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发生了哪些变化?听他们怎么说

2018-04-25 13:35  阅读 1,708 次 评论 0 条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

“我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的身体不但没有造成影响,还让我有了更好的生活习惯,我想通过我的经历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于己无害,于人有利,希望有更多热心人能加入进来。”4月21日下午,在宁波镇海举行的省红十字公益之星表彰座谈会上,来自温州的捐献者金豪率先讲述了自己捐献后的经历。

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已经开展15年,已有400多位捐献者,他们挽救了一位位病重患者,给一户户家庭带来希望。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还存有一些误区:是不是要抽骨髓?会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有没有可能影响生育?是不是医生很少会去捐献?……一个个问题,至今还困扰着很多人。

4月21日下午,我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58位捐献者,齐聚宁波镇海,接受省红十字会“红十字公益之星”荣誉表彰,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大家的疑虑,宣传大爱行为。

要抽骨髓?过程类似于献成分血

“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在问我,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不是要抽骨髓,我想让更多人知道,真的不是抽骨髓,其实和献成分血差不多。”来自云和县白龙山街道的吴伟忠说,去年6月,他瞒着妻子来到杭州献了造血干细胞,救治一位广东的白血病患者,也成了云和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刚开始,吴伟忠也以为是要抽骨髓,然而整个捐献过程下来,他觉得除了前期的高分配对、体检、和打动员针时间比较长之外,捐献过程和献成分血类似。

吴伟忠说,他的妻子知道他去献造血干细胞后,还和他赌了好几天气。“不过她看我的身体恢复挺快的,不仅原谅了我,现在也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并说服了我们周围好几个人一起加入中华骨髓库。”

来自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姚敏刚刚成为我省第4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回忆起一个多月前的捐献,他说,等待的时间比较长,在打动员针的过程中,会有些肌肉酸痛等不适反应,但这种反应并没有一些人说得那么夸张,大多数人都可以忍受。

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余杭捐献者黄钢锋说,由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又称中华骨髓库等原因,相当多的人都误以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抽骨髓,他现在每天都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希望更多人能够消除这一误解。

而对于医生很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说法,座谈会现场,众多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行动予以回复。截至今年3月31日,全省401位捐献者中,医务工作者76人。“作为医生,我们掌握更多专业的知识,我们自己带头捐献,会起到更好的社会效果。”来自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徐盛杰说。

会伤身体?捐献后甚至身体更棒

“现在,老是有人问我身体怎么样了,刚捐献完那几天,家里人甚至还会半夜起来看看我是不是正常,我想说,我的身体棒棒的。”来自瑞安的捐献者黄骥说,捐献完没几天,他就去上班了,根本看不出有什么影响。

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后多久会恢复,曾两次成功捐献的黄钢锋也对全省近百位捐献者进行了调查,基本一周到半个月都会恢复,没有发现谁有后遗症。

因捐献造血干细胞而成网红的富阳捐献者许艾菲坦言,当时也曾有亲友担心,作为未婚女孩的她,捐献会不会影响她以后结婚生孩子。“富阳区红十字会用一个身边的例子打消了我的疑惑,之前一位女性捐献者,没多久就生了二胎。”

而对于很多捐献者来说,因为捐献前需要一个比较良好的身体状态,他们会戒掉吸烟、熬夜等坏习惯,同时加强锻炼,很多捐献者把这些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了下来,让身体越来越好。

“我现在每天要打3个小时篮球,别看我30多了,体能和力量比20出头的小年轻好。”来自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捐献者王德光笑着说。

有何心愿?希望受捐者健康快乐

由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受捐者,互相不能认识,但最让捐献者们牵挂的,还是那些受捐的患者。

“我的造血干细胞捐给了另一个人,我和他(她)之间,就有了一种缘,我很想知道,对方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有没有其他我可以帮助他(她)的地方。”来自舟山普陀捐献者李盛姿的一席话,也反映了很多捐献者的心声。

“我经常会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问我的身体情况,其实我想说的是,我的身体非常好,但我更希望受捐者同样也能身体好起来。”来自建德的张华说,希望能够通过合适的方式,了解受捐患者的身体恢复情况。

捐献者在捐献过程中,相关的体检、住宿费用由受捐者承担,多位捐献者希望,能够尽可能地减轻对方的经济压力。“我也接触过一些血液病患者家属,他们经济压力都很大,我们捐献是付出爱心,不要求回报,住宿餐饮等费用,能不能尽量地帮患者节省。”许艾菲说。

捐献者们都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各项志愿活动,利用自身捐献的经历,做好社会宣传工作,让周围更多的人理解、支持和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让这项充满大爱与阳光的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陶竞在听取"红十字公益之星''的交流座谈后,代表红十字会向大家表示感谢。她希望下一步,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中心和各级红十字会,继续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褒奖政策的落实,宣传动员全社会来关心关注捐献工作,优化捐献者服务,推动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王晨辉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018042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