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电影《遇见陌生人》在杭首映 讲述关于浙江狱警的暖心故事

2018-11-28 15:53  阅读 1,513 次 评论 0 条

说到警察题材的影视剧,耳熟目详的是香港警匪片,扣人心弦的悬疑剧情、紧张刺激的打斗场面、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但关于监狱警察的影视剧却不多见。

11月26日,一部关于监狱警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公益电影《遇见陌生人》在杭州市余杭区临平剧院首映,它讲述了监狱警察那些关于爱的故事,让我们深入了解狱警——这个正义敬业又充满奉献的群体。余杭区红十字志愿者、监狱民警等500余人成了它的首批观众。省红十字会秘书长佘新荷,省造血干细胞捐献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负责人等出席首映式。

这是以浙江省第四监狱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靳毅、解阳建两位民警为原型拍摄的公益电影。影片从主持人俞柏鸿主持节目《遇见陌生人》开始,由一封女孩的来信讲述了一个暖心故事。

“今天一位来自厦门的女孩给我分享了
她和陌生人的故事。
这个夏天,
一名陌生人为她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让患有白血病的她重获了生命,
如今她快要出院了,
希望通过我的节目能向这位陌生人,
说一声谢谢。”
……

影片中,大墙内挽救心灵的胖警察谢东明,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教导员靳一凡的影响下,也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高配成功的讯息传来,随之而来的是谢东明体重超标导致指标不符,不能捐献的情况。

躺在病床上,等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是花季女孩阳子,失去父亲的她有游泳运动员的梦想,有朦胧美好的初恋男友,如果没有白血病的突然来袭,女孩的青春和她的世界一定是最好的模样。

茫茫人海,素不相识的两个陌生人,因为医治白血病有了交集,谢东明第一次面对需要拯救鲜活生命的沉重,他要说服家人理解,要开始健康锻炼、科学减肥,力争血液指标合格。工作之余,在教导员靳一凡的鼓励陪伴下,他展开了和死神争夺阳子生命的赛跑。最终血液指标合格,成功完成了捐献。

首映式上,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影视系主任祝海贝说,“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希望越来越多的电影人能以‘真纯’为视点,来关注我们身边的故事,拍摄感动我们的平民英雄故事。”

媒体评论员俞柏鸿说,“公益电影以难能可贵的真实打动人心,监狱将社会公益作为监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用善良点亮社会,也将感染社会,鼓励更多的人投身于公益事业。”

一路陪伴两位捐献者走来的余杭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吴芳华说道,“一所监狱,在六千万分之一配对概率下,连续出现两位成功捐献者,这不是偶然,在监狱民警大爱的警营文化感召下,我觉得是必然。”

靳毅(左)、解阳建(右)

电影里面教导员靳一凡和谢东明的原型是我省第四监狱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靳毅和解阳建,他俩说,“在得知自己配型成功的时候,内心是激动的,也是矛盾的,因为家人可能不会同意,但是一想到可以挽救一个生命,就坚持做下去。”据了解,靳毅迄今为止,已经献血73次,最近一次是在几天前,他说,“从2001年一直坚持到现在,反正60岁之前都是可以献血的,我要把这件公益事情坚持下去。”

解阳建在2017年4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时他刚结婚,还没孩子,家人得知此事十分担忧。解阳建说,“当时父母不同意,觉得会伤害身体,但我还是没有动摇,一方面安抚他们,一方面锻炼身体,让身体的各项指标达到捐献的要求。”如今的他,已经升级成为一名父亲,也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及公益活动的志愿者。

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余杭服务队队长陆洪鑫在观看电影后热泪盈眶,他感动地说:“有很多白血病小孩都在等待着造血干细胞,我们需要更多人加入进来。让更多患者得到救助,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

目前,省第四监狱已经有18位民警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时刻准备着为下一个“阳子”奉献“生命的种子”。我省已有7万5千余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截至11月26日,已成功实现捐献443例。

来自:新蓝网   记者 韩喆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0181126.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