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可以拯救哪些“绝症”?

2016-12-03 21:21  阅读 2,487 次 评论 0 条

qq20161203211050

造血干细胞为什么这么重要?

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性取决于它的特征,它有两个重要特征:

其一,高度的自我更新或自我复制能力;

其二,可分化成所有类型的血细胞。

造血干细胞采用不对称的分裂方式:由一个细胞分裂为两个细胞。其中一个细胞仍然保持干细胞的一切生物特性,从而保持身体内干细胞数量相对稳定,这就是干细胞自我更新。而另一个则进一步增殖分化为各类血细胞、前体细胞和成熟血细胞,释放到外周血,执行各自任务,直至衰老死亡,这一过程是不停地进行着的。

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何种疾病治疗?

一些人体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的严重疾病,如白血病(俗称血癌)、急性放射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性疾病、淋巴瘤、地中海贫血等。

当前我国的血液病患病情况是: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四,即有四百万,而且每年新增8万名,其主要发病年龄在35岁以下,其中相当大的部分是儿童和青少年,而他们中有许多人急需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来救助。

临床治疗中,造血干细胞移植广泛应用于血液系统疾病以及自身免疫疾病,在其它实体瘤的治疗中,比如淋巴瘤,生殖细胞瘤,乳腺癌,小细胞肺癌,主要应用于常规治疗失败或复发难治以及具有不良预后因素的患者。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hscs-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