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骨髓库支持口腔黏膜拭子样本采集入库

2015-06-22 14:32  阅读 2,187 次 评论 0 条
志愿者在提取样本

志愿者在提取样本

四支小刷子、两个信封、一个贴满条形码的纸条……今后在辽宁捐献造血干细胞不用再抽血做采集了,只要拿小刷子在嘴里刷一刷,就可以了。

6月17日,记者从中华骨髓库辽宁分库了解到,外地市民想要捐献只要将地址发给辽宁分库,就可以得到拭子包,自己也可以完成采集工作。

30名捐干细胞志愿者首次完成口腔黏膜采集

17日,中华骨髓库辽宁分库给30位志愿者采集了基因型,他们也成为辽宁首批通过口腔黏膜拭子样本的方式进行采集的志愿者。

辽宁分库主任李穆告诉记者,人体口腔黏膜而且更新速度很快,每天都会脱落很多。采集口腔黏膜脱落细胞,是一种简单、快速、无创获取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DNA的方法。相对于传统的血液样本采集,这种方法的优势是不用抽血,无创、无疼痛感,也不需要专业人员操作,更加简单、快速、方便,在国际上已经应用多年。

“志愿者不用再到医院来采集血液样本了,现在如果在网上学会了采集方法,在家就可以进行口腔黏膜拭子样本的采集。”李穆表示,口腔黏膜拭子样本采集前,志愿者先做吞咽动作,之后将四支拭子棒分别伸进口腔,紧靠右侧脸颊上部与牙龈之间的部位每支拭子来回刮拭20次以上,持续30秒以上,然后将四支拭子棒按原包装方式归位,合起拭子包装即可。

只要2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采集。目前,只有辽宁分库可以实现口腔黏膜拭子样本采集,沈阳本地的志愿者可直接到位于和平区砂阳路278号的辽宁分库做采集。

据了解,沈阳、大连、鞍山、丹东、阜新的红十字会也有工作人员掌握了这项技术,今后可以实现采集工作。而其他城市的市民想加入志愿者队伍,也可以跟辽宁分库联系,他们会把拭子包邮寄过去。

目前全国完成了将近8000份口拭子和唾液采集样本。

三名应届高考生加入志愿者

在采集现场还有三名今年的应届高考生,刚刚参加完高考,他们说心情还比较放松。

苏可未毕业前是沈阳市第五十六中学的学生,已经做了三年的志愿者服务,并创建了“56V”青年协会,他的朋友圈里除了亲朋好友,关注最多的就是志愿者团队,这次成为志愿者也是看到辽宁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服务队提供的信息,自己又已经满18岁,完全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穆告诉记者,凡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经血液检查合格(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献血者,特别是曾经参加过献血的,都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

不过在采集口腔黏膜细胞前的半个小时,采集者不能喝含有咖啡因、碳酸的饮料或者果汁,如咖啡、茶或可乐。采集口腔黏膜细胞前,要用清水漱口。

而采集的容易也让志愿捐献者的悔捐可能性加大,在此也提醒广大志愿者,在采样入库前一定深思熟虑,考虑成熟后再做采样决定。以免将来和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反悔,无法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也会给爱心公益资源带来浪费。

来源:华商晨报 记者 夏铭阳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oral-swab-sample-collection.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