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骨髓库纪念第三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在京举行

2017-09-13 21:47  阅读 1,545 次 评论 0 条

2017年9月13日上午,由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办的“纪念第三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暨捐献造血干细胞故事分享会”在京举行。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李黎、副主任高东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副总裁及创新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边欣,中国现役女子职业拳击世界冠军蔡宗菊出席了活动。中华骨髓库捐献者、志愿者及媒体,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在活动致辞中强调,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挽救了血液病患者,也给无数即将破碎的家庭带去新的希望,在全社会引领了一种新型的捐献助人的社会风尚,促进了社会的文明进步,也在世界范围内树立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2012年,中华骨髓库成为世界骨髓库的正式成员,与世界联系日趋紧密,服务于全球血液病患者。随着涉外捐献工作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中华骨髓库参与国际交往频繁,加深了与多国骨髓库的情谊,日益成为我国人道外交的重要途径。

中华骨髓库自2001年重新启动以来,一直是中国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之一,是一块闪亮的红十字品牌。新颁布的《中国红十字会法》进一步明确了中华骨髓库参与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工作的法定职责。截至2017年8月末,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已达236万人份,共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6705例,其中包含向国(境)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造血干细胞268例。

在活动现场,王海京副会长为十余年坚持助力中华骨髓库建设发展的爱心企业——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颁发了“中国红十字人道服务奖章”,向志愿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中国现役女子职业拳击世界冠军蔡宗菊颁发了“中华骨髓库爱心大使”聘书,并勉励他们继续关注中华骨髓库,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和志愿服务工作。

2017年“5·8红十字博爱周”启动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讲出你的故事”活动,征集到170余篇造血干细胞捐献故事,中华骨髓库将其编撰成书,题名《我们》,在此次活动中正式发布。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李黎和活动赞助企业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副总裁及创新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边欣共同为故事书揭幕。

五名成功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员工张联莹、中华骨髓库第二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工作人员张志恬、长期活跃在网络和新媒体上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志愿者惠飞、身体力行奉献爱的江苏昆山女辅警王玉红、中华骨髓库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靳毅现场分享了各自的故事。他们的故事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听众,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故事,了解捐献这项公益事业,同时也让大家记住9月第三个星期六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让全球看到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昂扬姿态。

此次活动定于第三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前夕举办,旨在感谢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志愿捐献者,鼓励更多适龄健康的公民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队伍,更多人能勇敢的捐献造血干细胞,更多重症血液病患者能因此重燃生命的希望。大家在热烈的气氛中庆祝自己的纪念日,高喊口号“感谢你!捐献者”,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李黎表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奉献爱心、拯救生命的人道善举,是“人道 、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具体体现。中华骨髓库会继续做大做强,做出新的贡献!

背景资料:“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简介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World Marrow Donor Day:WMDD)源于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比利时等国家。在世界骨髓库和欧洲血液与骨髓移植协会的支持下,2015年,为了庆祝全球骨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超过2500万人份,世界骨髓捐献者协会(World Marrow Donor Association:WMDA)发出全球倡议:将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定为“世界骨髓捐献者日”。2017年9月16日即是第三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的首要目的是感谢全球的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以及在各国骨髓库等待捐献的志愿捐献者。“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也意在扩大社会公众和决策者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认知和支持。

虽然目前世界骨髓库库容已超过3000万人份,其中中华骨髓库库容已逾236万人份,捐献者已达6700余例,但仍不能满足临床对造血干细胞的需求。我们号召全社会更多的关注、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更多健康适龄的公民加入中华骨髓库,共同为救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而努力。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wmdd-cmdp-201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