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章焱 – 浙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 2003年11月20日

2015-04-10 04:01  阅读 6,016 次 评论 0 条

01
章焱,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职员,浙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2003年11月20、21日,两次共将100余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北京的一位身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年轻人。

连日来,一袋造血干细胞牵线着京杭两大医院,一个感人的故事在南北传诵着。浙江省农行员工章焱,将自己体内100毫升造血干细胞输入了远在北京的白血病患者朱江体内……

一袋鲜血 一场生命大援救

11月20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朱江体内注入了章焱体内的造血干细胞。一场生命大援救正在行动着。南北两位从未曾谋面的热血男儿,因含有相同基因的鲜血而相连了。

朱江,年仅23岁,是家中的独子。去年10月,朱江大学毕业工作了两个月就检查出患了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为了给儿子的治病,父母都放弃了工作,辗转各地求医,花费了近30万元。去年,他们在上海瑞金医院求诊时,曾与三例造血干细胞供体配型成功。但在最后时刻,终因三人不愿捐献而与康复失之交臂,今年8月,历经艰辛的朱江终于盼来了好消息:浙江杭州的章焱与他配型成功,并愿意捐献!生的希望再次被点燃。 11月21日,第二袋造血干细胞成功输入朱江体内。10天以后,造血干细胞是否植活成功就有结果。目前,朱江的情况基本正常。

一则报道 一个生命的希望

中等个子,长得白白胖胖,看上去还一脸的稚气未脱,29岁的章焱现任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营业中心的客户经理。 是什么使他成为浙江省造血干细胞的首例捐献者?章焱平静地说,“缘于今年初的一则报道”。

报道说,1998年,美国女士琳达从湖南省常德福利院领养了中国女孩凯丽。2002年,5岁的凯丽患上了白血病,唯一的希望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今年2月份,琳达为救养女凯丽来中国寻找配型。当时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曾向全国各分库发出通知,要求紧急开展征集捐献志愿者活动。2月21日,章焱来到了省红十字会填写了捐献者登记表,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8月,当与白血病患者小朱配型成功的消息传来,章焱既荣幸又紧张。他说虽然心里有点怕,但一想到能成为天涯一方小朱的守护神,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感战胜了所有的恐惧。章焱的全家都表示支持。 9月15日,章焱在浙一医院作了全身检查,结果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11月17日,他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随后几天,章焱每天都要打两针“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打针后全身骨头酸痛,就连坐柔软的沙发,腰部也要顶块垫背才行。考虑到患者的经济状况,他谢绝了在医院高档病房休养,每天打针后自己回家休息。

一个故事 一片鲜花和掌声

章焱的义举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医院看望献花。农行省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林月荣专程到医院看望,并嘱咐有关人员要尽量安排好章焱的休假,创造必要的条件让他早日康复。

11月20日上午,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喻华芝一行,在医院看望慰问了章焱之后,专程来到省农行营业部,代表省红十字会对农行培养了这么一个好员工表示感谢。喻副会长激动地说:章焱的义举开了浙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先河,对弘扬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精神,以及推动浙江省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意义重大,很不简单。

11月21日中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红十字会长鲁松庭专程来到浙一医院,看望刚刚完成造血干细胞分离手术的章焱。鲁松庭说:“章焱在他人最危难的时刻,以极大的勇气奉献爱心,也是一位英雄。

新闻链接:

鉴于医学、心理和社会的多种原因,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规定,捐献者和患者一般不接触。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很不容易,非血缘关系的成功概率约为五千至一万分之一。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共有8万余名捐献者,浙江分库有1000名。截至10月份,中国大陆共有65人自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来自:现代金报 记者 宗新建 见习记者 陆秀敏 通讯员 叶少航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0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志愿者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PREVIOUS:已经是最后一篇了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