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刘凌云 – 她是浙江首位女性 – 2004年12月20日

2015-04-10 04:03  阅读 1,232 次 评论 0 条


微笑、自信的刘芸赴杭前与老师同学合影 (图片来源:舟山网)

  昨天,在舟山就读的女大学生刘芸(化名),为江苏常州身患白血病的施建忠捐出造血干细胞,成为浙江第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性。

  已在杭州打了4天造血干细胞动员针的刘芸昨天在浙医一院手术室里吃了点小苦头,由于她手臂上的静脉较细,医生试扎了几次都没找到血管,最后只得从大腿的血管中抽取造血干细胞。尽管这样,由于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技术已相当成熟(看上去和献血差不多,完全不同于以往的骨髓穿刺捐献),整个捐献持续了两个小时顺利结束,刘芸无需留院可即时返回住处。明天刘芸还需再捐献一次,以保证移植所需的造血干细胞用量。

  刘芸是湖南常德人,现在浙江海洋学院读大三,20岁。“每次上课,她总坐在第一排,学习成绩也相当好,已经通过了英语四级、计算机和普通话等级考试。”刘芸所在学院的党总支书记沈慧君说。身高1.55米的刘芸尽管看上去柔弱,却很勇敢。今年4月,舟山驻岛某部战士查出白血病,浙江海洋学院红十字会发起献爱心活动,有46名学生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而刘芸就是其中之一。

  刘芸虽为海岛战士而施以援手,却意外地成为常州一个农民家庭的救星。4月份,做花木生意的施建忠(45岁)查出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尽管他有3个亲兄弟,但亲缘血型配对都未成功。再通过中华骨髓库检索后,发现浙江分库刘芸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与他完全相符。

  “省红十字会两次征求她和家人的意见,父母在咨询了医生后最终都同意捐献。”沈慧君老师说,“中国红十字会已为她的健康保险一年,保金是35万元。”

  昨天,刘芸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一下仪器即由省红十字会派专人送至常州第一人民医院,为已等在无菌舱里的施建忠移植。目前,中华骨髓库浙江分库共录入3300人的血型资料,已有3人为素不相识的白血病人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记者秦锋 都市快报)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03.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志愿者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