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熊健 – 金华公务员捐献造血干细胞 – 2007年03月01日

2015-04-10 20:18  阅读 1,214 次 评论 0 条

第12熊健

3月1日下午2时许,躺在省中医院病床上,来自金华的王华(化名)脸上充满了微笑。作为我省第1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将在这里进行两次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明天下午,他的“救命血”就将捐献给北京一位素不相识、患白血病的21岁男大学生。

“能不能在报道上不出现我的真名?”下午一看到记者,王华就提出了这样的请求。29岁的王华一个月前刚刚做爸爸,年前知道自己配型成功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他心里十分高兴。然而,在要不要把这件事情告诉家里人的问题上,却让他犹豫了很久。

“家里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还不了解,说了只会给他们增加不必要的担心。”在几番思考之后,他决定瞒着家人以出差的名义来到杭州进行捐献。“无论什么事情,都没有比拯救一个人的生命更加重要。再说,等明天下午捐献好了,我健健康康回去之后,再告诉他们就不会担心了。”

“捐献者有这样的顾虑,我们也很理解。”省红十字会浙江省造血干细胞库负责人朱春美说,现在确实还有不少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误解,以为会损害身体健康。“但实际上,这完全是误解。”朱春美说,一个成年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约有3公斤,只要捐献10克就能够挽救一条生命。此外,造血干细胞再生能力很强,捐赠出这10克造血干细胞,对于成年人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影响。省红十字会年前进行的回访表明,我省10位干细胞捐献者如今身体还是和以前一样健康。事实上,只要身体健康,加上爱心和勇气,任何人都有可能拯救一个白血病人的生命。

对许多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来说,绝大多数要靠移植健康人的造血干细胞救治。我省自2001年建立起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浙江分库以来,已经有12300多名捐献者入库,有10名志愿者进行了11例捐献。仅2006年,就有5300多名捐献者入库,比上年增加40%多,实现捐献4例。然而,现有的造血干细胞资料库还远远不能满足血液病患者的需求,迫切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捐献者队伍行列。

(浙江日报 记者 肖国强 通讯员 于伟 张孚传)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1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志愿者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