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张伟安 – 五小时生命接力 十龄童重生在望 – 2008年01月07日

2015-04-10 20:38  阅读 1,350 次 评论 0 条


杨晓轩 摄

  36岁的张伟安来自我省浦江县,10岁的伟伟(化名)是我省富阳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他们原本素不相识,但如今却血脉相连——1月7日,张伟安捐献的70毫升造血干细胞,输入了伟伟的体内。身患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伟伟,从此得以重生。

  这是2008年我省第一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术,也是我省首例同城捐献、移植手术。

  1月7日上午,浙医一院血液科病房,张伟安躺在床上,表情自然。8时40分,采集正式开始。

  张伟安是浦江亚盛磁电有限公司的员工。2005年10月,张伟安从电视上看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报道,萌发了当志愿者的念头。同年11月7日早晨,他从北京出差回来,在杭州下了火车。他找到了省血液中心,抽了5毫升血样,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这次来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张伟安事先没有告诉家人。“我老婆在家里照顾孩子们。我怕他们担心,就告诉他们我要出差一趟。昨天晚上,我老婆看了电视报道,才知道我到杭州来是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一命。她说要赶到杭州来照顾我。”

  昨天中午12时30分,采集结束。张伟安捐献的70毫升造血干细胞,立刻被放入了一个装有冰块的保温箱里。听说记者要跟着医生到省中医院去,张伟安说:“代我问伟伟好。希望他早日康复。”

  中午1时,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周郁鸿教授将救命的70毫升造血干细胞递进了无菌舱。

  10岁的伟伟已在省中医院血液科无菌舱内呆了10天。移植前,伟伟通过可视电话跟记者说:谢谢那位捐干细胞给我的叔叔。是叔叔救了我的命。我病好了,一定会去看他。

  伟伟的声音很轻,但很清晰。他的妈妈罗女士告诉记者,伟伟是2007年春天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的。在治疗的这几个月中,伟伟一直很坚强,没流过一滴眼泪。当他听说有人跟他配型成功时,他哭了。他抱着妈妈说:“妈妈,我有救了,我有救了!”

  中午1时15分,一名医生将张伟安捐献的70毫升造血干细胞,输入了伟伟体内。电视机前,伟伟的妈妈罗女士眼睛盯着电视屏幕,似乎要把这难忘的这一刻,印在脑海里。

  1时35分,70毫升充满生命力的造血干细胞,全部输进了伟伟的体内。此时,离张伟安开始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过去了5个小时。(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朱春美 王芳 于伟 记者 方云凤)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1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志愿者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