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张钱华 – 与献血没啥大区别,绝对不用害怕 – 2009年08月11日

2015-04-10 21:23  阅读 1,443 次 评论 0 条

8月11日,来自海宁皮革城的设备维修电工组长张钱华在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是海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也是我省第39例,全国第1310例。

8次无偿献血

张钱华今年32岁,出生在原硖石镇蔬菜队的普通农家,2003年土地征用后进入皮革城当电工。张钱华是通过无偿献血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他有三本无偿献血证,记录着他8次无偿献血经历。2006年5月8日,海宁第一次大规模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就是第一批报名的志愿者。

皮革城搬迁新城后,张钱华上下班不再经过工人路,无偿献血的次数少了,但心里还是挺惦记那辆献血车。“那天我正好办事,特意转到工人路想去献血,不料遇到正在招募造血干细胞的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就这样,他又成为海宁首批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健身锻炼为“达标”

2008年12月22日,他接到了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你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是否愿意进行高分辨检测?”

“当然可以。”张钱华想都没想。

隔了一天,他走进市人民医院采了血,还签下了高分辨检测知情同意书。他同意一旦与患者高分辨配型检测相合,被确定为最佳人选,就愿意接受身体检查,捐献造血干细胞。

今年初,得知高分辨配型成功后,张钱华在海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老何的陪同下去嘉兴体检。可没想到却查出了血脂、谷丙转氨酶偏高。“专家有争议了,认为这样捐献造血干细胞可能损害捐献者的身体。”当老何把这个结果告诉张钱华时,小张说:“那天晚上我喝了点酒,加上工作忙,不一定准的。”

张钱华还告诉老何,他正在健身房跑步锻炼身体,要在捐献前把身体练好。过了一段时间,他第二次到嘉兴体检,各项指标正常。

当最终确定可以捐献时已经是7月份,张钱华第三次到嘉兴体检:“我有信心,这段时间天天在锻炼。看,原来的啤酒肚都没有了。”他笑着对红十字会的老何说:“我说到做到,要为自己的承诺负责任。”

“我一定接好第二棒”

张钱华是嘉兴的第二例、海宁的第一例配型成功者。“我是今年3月份初配成功的,后来高配、体检也都一一过关,只是由于受助的病人病情出现反复,直到两个星期前,医生才通知我说8月份去杭州采集造血干细胞。”张钱华告诉记者,“我之前看过晚报上有关许栋的报道,我很关注。他算是成功完成了第一棒,而我一定会努力接好第二棒。”

张钱华也是一直支持公益献血的。据他自己介绍,除了已经无偿献全血六七次,他还参加过机采血小板。“我听说采集干细胞与机采血小板差不多,那我就更不担心了!这个过程,我‘熟悉’!”

张钱华于8月7日前往杭州,8月11日正式采集干细胞。

“与献血没啥大区别”

“哈哈,这个过程真的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可怕!”12日,已经完成采集任务的张钱华笑着告诉记者,“上次许栋的采集过程我一直很关注,后来,他也找我们聊过,他说打动员剂时身体有些酸痛,采集时身体有点麻麻的,但我在整个过程中,就是打动员剂时觉得骨头有点胀胀的,其他啥感觉也没有。对了,我有过机采血小板的经验,它和采集干细胞确实非常相似。所以,如果有志愿者进行过机采血小板,将来采集干细胞绝对不用害怕!”

张钱华告诉记者,今后他也要和许栋一样,用自己小小的经验鼓励更多的嘉兴市民加入中华骨髓库,鼓励更多的嘉兴市民成为光荣的志愿者。

(朱利芳)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39.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