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窦苏阳 – 我省公安第一个配对成功捐献者 – 2010年01月14日

2015-04-10 21:35  阅读 741 次 评论 0 条

1月14日下午,杭州交警支队宣传处传来消息,绕城交警大队民警窦苏阳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是今年以来我省配对成功的第一例,还是我省公安系统第一个配对成功的捐献者。

我拨通了窦苏阳的手机,他向我叙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全过程:

我只知道对方是个19岁男孩 我祝福他

我今年28岁,2004年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一名交警。

大概是2005年10月,我路过武林广场。一辆献血车停在那里,我就去献了血。

献血的时候,看到一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表格,医生告诉我,现在无偿献血已经深入人心,但是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还比较少。

我妈妈是医生,所以我知道造血干细胞是救治白血病的,相比外科手术需要大量血液,造血干细胞的获取和配对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所以对于挽救生命的意义更加重大。如果能配对上,我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就算暂时配对不上,多一个我,也会给其他白血病患者多一分希望。

所以,我就填了那张表。

回家之后我告诉了我妈妈。妈妈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大碍的,我支持你,作为医生的儿子,就该多点担当,何况你还是警察。我说,没错。

就这样,一晃过了好几年。

去年10月,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是省红十字会的,我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问我愿不愿意捐献。因为这是自愿的,需要征求我的意见。

我说只要他需要,我没问题。

接下来就是确定捐献日期。沟通之后,确定今年1月11日—15日进行捐献,其中11日—13日是注射动员剂,14—15日采集干细胞。但是这5天正是年底集中交通违法整治的阶段,工作比较忙,不好再对单位隐瞒了,必须得请假。

1月6日,省红十字会给大队去了一封通知函,领导和同事才知道这件事。

这时候,女朋友和其他亲友也才知道。

11日我去省中医院注射动员剂,平时造血干细胞是“藏”在骨髓里的,动员剂就是让这些细胞都出来活动,通过抽取血液进行采集。

这种方法比以前直接抽取骨髓要好,几乎没有疼痛,以前看报纸看到有一些志愿者听说抽骨髓有些痛就害怕放弃了。

一连注射3天动员剂,接下来就是采集造血干细胞。不痛,就是坐在仪器上时间比较久,下来走路脚有些软。

采集好之后,造血干细胞就被送到浙医二院了。根据规定,患者和志愿者是不能够见面的,所以分在了两个医院。我对患者的信息一点儿都不知道,这个都是保密的,有熟人帮我打听到对方是一个19岁的男孩,还在上学。

如果三个月的排异期他能安全度过,基本上就能获救了;如果两年后他的身体都很健康,我们就能见面了。

我期待着这一天。

我祝福他!

他的指导员说

这个小伙子非常优秀,非常棒!

提起窦苏阳,绕城交警大队教导员李煜一个劲地说:非常优秀,非常棒!

我说,具体说说。

李教导员就说开了:

非常优秀的一个小伙子,工作认真有思路,个人也十分勤学上进,本身是学财会专业的,进了交警岗位之后,自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最近又在自学,备考国家注册会计师。2008年获得一次嘉奖,前不久被评为2009年度的“优秀公务员”,前段时间他忙着捐献的事,捐献完了还在家休养了15天,获奖的事情估计他自己还不知道呢。

我对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义举十分敬佩,他是今年第一个配对成功的捐献者,也是我们公安系统的第一个,有这样的下属,我十分骄傲。

(杭州日报)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4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