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沈伟莉 – 温州首次开展造血干细胞采集 女护士捐献造血干细胞 – 2010年01月27日

2015-04-10 21:37  阅读 1,368 次 评论 0 条

1月22日,24岁女护士沈伟莉将住进同事们精心布置的病房,并从明天起,连续4天注射动员剂。再过5天,她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将输入上海一名与她年纪相仿的男性患者体内。据了解,本次造血干细胞采集在温开展,尚属首次。沈伟莉将成为全省第46例、温州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抢来”的一张登记表

2008年5月,附一医血液科党支部在温州医学院开展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并向在校生分发《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登记表》。沈伟莉和同学恰巧路过,看见许多同学争填表格,她也好奇地凑上前。得知大家的热情是为加入中华骨髓库而释放时,她和同伴也挤进人堆,好不容易“抢”到两张登记表。

为了不让绍兴老家的父母担心,沈伟莉特意在联系人电话一栏填上最要好同学的号码。“老爸老妈不懂这些,还是让他们少担心。”伟莉笑着说,其实很多同学都是互相填写联系人电话的,再说大家也是成年人了。那天,温州医学院约有500多名同学填写表格,并捐献5毫升血样,成为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来自中华骨髓库的电话

3个月前,进入附一医护理部工作还不久的伟莉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中华骨髓库浙江分库的工作人员,她的血样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已经成功,询问是否愿意接受“高配”,并最好能征得父母的同意。“刚接到电话时,我真有点发懵,挺惊讶的。”沈伟莉告诉记者,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毕竟已经过去2年多,自己差不多忘了这件事。

第二天一早,伟莉就给绍兴的父母打了电话。因为担心他们不会答应自己捐献,她故意讲得轻描淡写,“就是抽一些血液里的成分,你们不用担心”。可孩子毕竟是父母的心头肉,老妈当晚就给伟莉打了电话,让她不要“献血”,还让她的堂妹劝她打消这个念头。

父母的反对没有动摇伟莉挽救患者的想法,她主动与浙江分库取得联系,表示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随后,在市红十字会的陪同下,伟莉完成了“高配”和体检。今年1月13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浙江分库向附一医发出公函,希望院方配合沈伟莉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其安排半个月的公休。

按时吃饭以储备能量

一米六的个头,体重四十五公斤,大家眼里的沈伟莉很“精干”。“从‘初配’成功那天起,我就开始按时吃饭。”伟莉俏皮地吐吐舌头。平时因为工作、学习的原因,吃饭不准时是常有的事,但为了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前保证体力充沛,她正在慢慢改变生活坏习惯。

目前,附一医相关科室的准备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展开,与血液病诊疗打了27年交道的附一医血液科主任俞康表示,他们将派出3名骨干,轮流关注沈伟莉注射动员剂和采集过程。干部病房的同事也为她腾出单间,并精心布置,以配合整个捐献流程。

据介绍,27日上午,上海受方患者所在医院的工作人员将抵温,整个采集过程将持续3个半小时。

(记者 陈蜜 通讯员 黄丽颖)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46.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