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傅海波 – 42岁与19岁救命干细胞“速配”成功 – 2010年03月30日

2015-04-10 21:45  阅读 779 次 评论 0 条

42岁的傅海波,宁波人,在中华骨髓库留下样本3个月后,他就与一个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19岁的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了,这被众多志愿者称为是“速配”。

3月30日下午,傅海波躺在省中医院血液科干细胞采集室里,接受干细胞采集。同时,上海某医院的血液科无菌病房,一个19岁的白血病小伙子正满心期待这些“生命种子”延续生命。

42岁的傅海波是我省第5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镇海炼化分公司工作,献过2次血。去年9月,他和公司同事几百人一起参加了加入“中华骨髓库”活动,留下5毫升血样。仅仅3个月后,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就通知他,他与一个上海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他告诉了家人。父母、妻子都支持他,正在读小学的儿子虽然不懂爸爸献干细胞的意思,但知道爸爸去救一个生病的哥哥,更加崇拜爸爸了。

傅海波曾经问过医生,42岁的人捐干细胞对患者和自己有没有影响?医生说,捐献干细胞年龄要求55周岁以下,献干细胞跟献血一样,献完会有一些乏力,其间不要做剧烈运动,休息几天即可恢复。

捐献过程,被傅海波简化为这么几句话:“总共需要6天,前4天打动员剂,把骨髓中的干细胞动员到血液中,后两天提取干细胞,方法和献成分血一样。”

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处调研员朱春美告诉记者,近期浙江省成功捐献干细胞的志愿者不少,1月份2例,2月份2例,3月份2例,目前还有3位志愿者将要在4月份捐献。

记者了解到,患者配型成功率提高,得益于中华骨髓库的快速扩容。截至去年8月底,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入库量达到100万人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骨髓库和最大的华人骨髓库,累计进行骨髓移植1337例,其中向境外患者提供60余例。

来自:钱江晚报( 陈张坤)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5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