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徐娟娟 – 永嘉女孩捐献干细胞救助深圳白血病患者 – 2010年06月04日

2015-04-10 21:55  阅读 915 次 评论 0 条

第55例 温州市 徐娟娟 2010-06-04

为了救助一位陌生的深圳白血病患者,永嘉22岁女孩徐娟娟毅然决定赶赴杭州,在6月4日上午9点接受第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记者联系她时,她还显得很轻松:“跟平常没什么不一样。”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是指具有自我复制和自我更新能力的干细胞,可以分化形成各种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简称干细胞移植),泛指将各种来源的正常造血干细胞在患者接受超剂量化(放)疗后,通过静脉输注移植入受体内,以替代原有的病理性造血干细胞,从而使患者正常的造血及免疫功能得以重建。

5月31日,徐娟娟就和母亲两人来到杭州,这几天她都呆在省中医院里做前期的准备。“没什么事情,就是每天要打两针。”她说。各种最后的检查结果都显示她很健康,接下来她就要正式接受两次造血干细胞采集。虽然她对要救助的那位白血病患者一无所知,但她说:“万分之一的几率,能配型成功也是一种缘分,一定要捐献。”

据悉,徐娟娟大学就读于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主修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在大学里,她是老师眼里的“优秀学生”,大学三年,她都是学校的“三好学生”,获得过浙江省励志奖,最近还被评为优秀毕业生。

在去年3月份在一次献血活动中,她填写了表格,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时隔半年,她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并告知她的造血干细胞与深圳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她毫不犹豫就同意了。之后她还请了假,到医院做健康检查,体检结果合格。最近,她接到赴杭州接受采集的通知,并高兴地赶赴杭州。

徐娟娟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原先是不同意女儿这么做的,但女儿十分坚持,并听说捐献骨髓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最后也就同意了。而对这件事,徐娟娟很低调,只有父母和一位阿姨知道,而她的大学同学里也只有两个温州老乡知道,她笑笑说:“也没什么好说的。”

“我是学医的,毕业的时候能做这样一件事情,很有纪念意义。”徐娟娟说,行医是为了救死扶伤,有这个机会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她感到很幸福、很快乐。“为急需者提供造血干细胞开心,也为自己实现治病救人的理想开心。”

6月4日中午12点,徐娟娟开始了捐献。“整个过程就像献血一样。”新鲜的血液从她的前臂缓缓流出,进入血细胞分离机,随之一滴滴含有造血干细胞的混悬液被收集起来。

“这下放心了,终于完成了自己想做的事,希望他(指深圳白血病患者)能尽快好起来。”昨天徐娟娟回到温州,她说捐献后身体状况与往常一样,短暂的休息后,她将准备走向工作岗位。

摘自: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叶圣义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5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