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孙可 – 新湖州人捐献“生命种子” 成为湖州首例 – 2010年06月12日

2015-04-10 21:59  阅读 672 次 评论 0 条

第57例 湖州市 孙可 2010-06-12

25岁的孙可是德清县一家电子公司的硬件开发工程师。从小他就是个热心肠,如今刚成为新湖州人的他在本命年要做件大好事,捐献“生命种子”,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6月12日,他成为了湖州市首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6月8日我就住进了医院,每天就打2针动员剂,现在感觉挺好的,就盼着手术快点到来。”6月10日,记者在省中医院血液科见到了孙可。孙可告诉记者,他是杭州临安人,今年刚毕业于台州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在在德清一家电子企业,从事硬件开发工作。父亲是个农民,主要以种植山核桃为生,母亲在他读初三时因尿毒症病逝了。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宽裕,孙可从小就很独立。高三暑假时,临安当地一家企业资助贫困生读大学,他也获得了资助。就是在那时,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在没有足够经济能力的时候,希望能以这种方式帮助其他人。”孙可说。

去年年底,孙可还在学校时,接到了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原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北京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听到这个消息,孙可毫不犹豫就同意了捐献,家人知道他的决定后也非常支持。“当时特别兴奋,很开心。”说到当时的情况,孙可流露出激动之情。之后,他就进行了高分辨检测。来到德清工作后,孙可接到了高配成功的消息。现在各种最后的检查结果都显示他很健康,本周六(6月12日)他正式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采集过程相当顺利。虽然孙可对要救助的那位白血病患者一无所知,但他说:“万分之一乃至百万分之一的几率,能配型成功也是一种缘分,只要能救人,一定要捐献。”

这个从小就是热心肠的小伙子,在大学里就担任了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并多次获得了校级和院级的“三好学生”,最近还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其实很多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缺乏了解,我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他们,这其实并不可怕,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孙可说。

据市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造血干细胞是指具有自我复制和自我更新能力的干细胞,可以分化形成各种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简称干细胞移植),泛指将各种来源的正常造血干细胞在患者接受超剂量化(放)疗后,通过静脉输注移植入受体内,以替代原有的病理性造血干细胞,从而使患者正常的造血及免疫功能得以重建。

(来源:湖州晚报 记者 张波 杨新立)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5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