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陈俊 – 拯救18岁白血病男孩 浙江首位记者捐出干细胞 – 2010年08月05日

2015-04-10 22:06  阅读 874 次 评论 0 条

第61例 杭州市 陈俊 2010-08-05

对白血病患者来说,最幸运的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骨髓。而浙医一院血液科病房的刘洋(化名)就是幸运儿,经过近半年寻找,终于找到配型成功的造血干细胞。

8月5日早上9点多,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病房内,25岁的陈俊躺在病床上,左手抽出的血液慢慢地流入血细胞分离机。

“以前总去报道别人,想不到这次自己成了新闻人物。”陈俊是浙江卫视新闻中心记者,是浙江省第6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浙江省新闻记者中的首位干细胞捐献者。

陈俊说,6年前,自己还在念高三,常看到白血病儿童等着干细胞救命,“我一直在想,自己干细胞是否可帮人。”2004年2月,他就去四川省血液中心留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随后,他来杭州工作,渐渐把这事忘了。今年5月14日生日当天,他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的电话,称血样与一名18岁白血病男孩初步配型成功,询问是否愿意捐献,男生是宁波象山人,现在住在浙医一院。

“当时我正在订蛋糕,听到后一口答应下来。”陈俊说,经过一个多月的检查,陈俊的血样与刘洋完全吻合,适合捐献。捐干细胞前三天,他先打了三针动员剂,是为将骨髓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便于采集。“打完后,有点难受,晚上也睡不好觉。”

捐干细胞会对身体有影响吗?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周郁鸿教授表示,人体血液有再生能力,献血两周后血细胞就能完全恢复。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像献成分血一样,是通过外周血采集,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除针刺疼痛、献血过程中不能随便动外,不会对人体产生损害。

经过3个半小时的采集,陈俊捐出170毫升的“救命血”,并将于今天上午输入刘洋体内,让刘洋生命重生。

陈俊妈妈还说,很想认刘洋做干儿子,毕竟他身上流着自己儿子的血。

》》视频: 生命的对接 新闻直通车记者陈俊捐髓白血病患者

摘自:青年时报 见习记者 吴洁 通讯员 于伟 文 见习记者 陈晓华 摄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6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