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姚健 – 能够帮助别人,我觉得很幸福 – 2010年08月30日

2015-04-10 22:08  阅读 797 次 评论 0 条

省市红十字会领导在医院看望并慰问姚健。 (记者 梁永锋 摄)

“能够帮助别人,我觉得很幸福。”8月30日上午,在省中医院血液科病房里,正躺在床上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的绍兴文理学院大四学生姚健,神情自若地对记者说。姚健所捐赠的造血干细胞,将用于挽救上海一位53岁急性白血病患者。

上午10时,记者在省中医院血液科病房见到姚健时,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已经开始。看着鲜红的血液缓缓流入旁边的血细胞分析机,分离出干细胞后再回流到他的体内,姚健并不紧张。

在3个多小时的采集过程中,姚健的妈妈和姐姐姚静,一直陪伴在他身旁。

据悉,深明大义的母亲是特地从临安老家赶来为儿子鼓劲的。姚健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也曾经因身体不适被怀疑得了白血病,当时家人都十分着急,后来经医院检查确诊不是白血病,虽然虚惊一场,但这段经历让她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的感受。“能够救人一命,是件好事,孩子爸爸也很支持。而且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我很放心。”姚健妈妈拉着儿子的手说。看着身高180厘米,体重才50公斤的姚健,在场的人都不禁担心,3个多小时的采集他吃不吃得消,不过姚健却显得很轻松。

据了解,姚健是在2007年高考刚结束的那年暑假,和朋友一起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今年3月,便接到了省红十字会的电话,称他与上海一位白血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得知消息后的姚健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进一步配型检查。

6月份,当姚健再次收到省红十字会高配非常成功的消息时,23岁的小伙子便做出了自己的决定。8月26日,他在家人的支持、陪同下,住进省中医院,开始进行捐献前的准备。

据悉,姚健当天上午捐赠的造血干细胞,下午便送往上海,输入患者体内。“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是在不断地新陈代谢的,采后大概一个星期左右,人体血液就会恢复正常,对供者来说一点影响也没有。”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周郁鸿告诉记者。

绍兴市红十字会、市献血办、绍兴文理学院等单位相关领导,一同赶赴杭州看望姚健。姚健是绍兴市第四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而且是首位大学生捐赠者。

第62例 绍兴市 姚健 2010-08-30

记者 任娓娓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6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