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4)杨益军 – 捐献的骨髓将救活一条命 配对成功万分之一概率 – 2010年10月13日

2015-04-10 22:14  阅读 1,417 次 评论 0 条

第64例 台州市 杨益军 2010-10-13

10月12日上午,24岁的路桥人杨益军在浙江省中医院再次注射动员剂,今天,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杨益军是我市第四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造血干细胞捐献,就是民间俗称的“骨髓捐献”。谈起“骨髓捐献”,公众多多少少还怀有一定的疑虑和恐惧心理,“骨髓捐献”对身体有影响吗?我市骨髓捐献者的身体现状如何?记者连线我市的骨髓捐献者,为读者解开疑惑。

杨益军:捐献的骨髓将救活一条命

万分之一,这是我国目前的骨髓配型成功率。在中华骨髓库里,只有万分之一的骨髓能配对成功。

杨益军就是这万分之一。

今年24岁的杨益军是路桥区路南街道上马村人,在台州数码城工作。他是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2006年12月19日,杨益军的血样采样后进入中华骨髓库,并于今年上半年配对成功。

得知配对成功的消息后,杨益军既欣慰又淡然。因为事先他就充分了解了骨髓捐献的知识,知道骨髓捐献对人体并无大碍。

在高分辨吻合、体检符合条件后,杨益军在10月9日离开台州,赴杭州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

由于骨髓捐献工作的规定,杨益军至今只知道捐献的对象是北京一白血病患者,如果捐献顺利,两年后,他可以知道被救的对象是谁。受捐者将保住一命,而且一般终生不会复发。

台州市红十字会做好了一切的捐献准备工作,昨天,市红十字会志工委副秘书长黄瑞瑶告诉记者,除了陪同的亲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池一平陪同前往。

全市志愿者入库只有一千多人

在杨益军赴杭州捐献骨髓的同时,一个沉重的话题摆在公众面前:我市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入库只有1000多人,在全省处于中下游水平。

黄瑞瑶介绍,其实,骨髓捐献的过程很简单,在采血车献血的同时,志愿报名,填写表格,简单体检后,就可让血样进入中华骨髓库,等待配型成功,就可以捐献,或者,可以去市中心血站直接报名。

然而,我市捐献骨髓的志愿者还是寥寥无几。池一平几乎每半个月都要组织一次骨髓捐献宣传活动,但收效甚微。“有时候报名的人一个也没有。”即使报了名,反悔的也不在少数。

在大多数人看来,老的“骨髓捐献”思想观念还在作祟,怕自己受伤害的心理占了大部分。

据统计,约有90%的公众对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方法、移植安全性和风险性等知识掌握不够,对其过程的了解还停留在对字面含义的简单理解上,普遍认为捐献骨髓需要直接从供者骨内或脊椎内抽取骨髓。正是这种惧怕心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们加入志愿捐髓者行列。

骨髓捐献并不可怕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4名骨髓捐献者,在医疗系统工作的就有2名。

丁毅的母亲是卫校老师,父亲原在卫生监督所工作,哥哥也是学医的,家里人都献过血,对捐骨髓有一定的了解,因此,他们对丁毅捐献骨髓的举动是支持的。

另外一名骨髓捐献者、仙居县白塔镇中心卫生院骨科主任和煦,他自己就是从事骨科医疗工作,对骨髓的捐献知识更是了解。昨天,记者连线他时,他表示,今年4月11日在杭州捐献了骨髓后,第二天就赶回单位上班了。“献后两周,除了运动过强时,有点气喘吁吁、出汗多外,没有感到什么不适。”

实际上,捐献骨髓与普通献血没有本质区别,现代医学的进步使得骨髓移植的技术越来越简单、安全和有效。目前采用的骨髓移植方法类似于一般献血,只需采集50-100毫升含有造血干细胞的血液输给患者。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造血干细胞本身就有50%处于静止状态,供者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只占人体内造血干细胞总量的0.3%-0.5%,在完成采集后,供者的造血干细胞会迅速增殖,一两周内完全恢复,所以捐献骨髓对供者的健康不会产生不利影响。而骨髓库实质上是通过普通血检而建立的骨髓信息库,即建立骨髓捐献志愿者资料检索中心,而不是抽取志愿者的骨髓储存起来。

记者还了解到,骨髓捐献是挽救那些不幸身患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肿瘤免疫缺陷等绝症患者生命的唯一办法。目前,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患者就有几百万人,且每年还在以4万人的速度增长,其中50%以上是青少年和儿童。而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只有100多万份资料,并且非血缘关系捐献者与患者的白细胞相容性抗原相合率很小,配对成功的只有万分之一的机会。

“台州骨髓捐献第一人”丁毅:与平时献血一样

2006年9月15日,为救助福建省福州市的一名白血病患者,台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丁毅毫不犹豫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他成为全国第518位、我省第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比以前胖了点,我的身体很健康。”捐献骨髓已4年多,丁毅开玩笑说自己这几年胖了,其他没什么两样。

“国内骨髓捐献和移植技术非常成熟,我是学医的,知道献骨髓就和献血一样简单,全过程和献了一次血没什么两样,除了献骨髓后的两周,如果进行剧烈活动,感觉有点累之外。”

从18周岁开始献血,丁毅在捐献骨髓的时候,已累计献血4800毫升。2003年他成了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他的血被采样后,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得知儿子要捐献骨髓的消息后,都在医疗系统工作的父母并没阻拦儿子。相反,母亲从丁毅到杭州捐献第一天开始,就全程陪同儿子;父亲详细过问了一下丁毅相关情况后,叮嘱他注意跟上营养。

丁毅告诉记者,到省中医院后,医生每天要来检查身体,并且注射动员剂,为骨髓采集做好准备。将近一个星期的生活都有母亲在照料,饮食上要求清淡一些,其他就和平时没什么两样。“采集骨髓的方法就和平时献血一样,血液流入采集机,采集机自动分离出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一点都不疼。”

捐献骨髓后没几天,丁毅就回到单位上班了。

来源:台州商报 作者:王晏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6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