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董平 – 捐献就像剪头发一样 – 2011年01月06日

2015-04-10 22:28  阅读 867 次 评论 0 条

人最痛苦的是疾病,而她却不幸患上了白血病。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之源是血液,而他捐献出的是生命的种子——造血干细胞。

2011年1月6日,浙江省中医院12楼一个病房里,来自宁波大学附属医院医生董平同志静静的躺在病房里接受机采造血干细胞,在历时整整3小时40分钟后,从他身上共采集了10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从而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全部过程,因此他也成为我区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市第9位、全省第70位、全国第19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爱心举动充分体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也体现了当代青年高尚的道德风貌。

大学时期就蕴藏着爱的萌芽

38岁的董平是湖北黄石人,2006年从同济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宁波大学附属医院工作。他平时为人低调、有爱心,对患者态度和谒可亲、对同事理解包容,平时经常乐于助人。在大学时就参加过无偿献血,来到宁波短短6年里就参加过4次无偿献血。
“能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这样的事情值得。这确实是我应该做的事情!”董平告诉笔者,在他上大学时,由于专业是医生,经常接触到白血病患者,看到他们对生命的渴望和追求,而又无助地离开人世时,渐渐盟发了加入中华骨髓库能救他人一命的愿望。由于对程序不了解,一直未能如愿。前年的夏天,工作之余,他特意冒着酷暑来到宁波市红十字咨询如何加入骨髓库事宜,当得知在任何一个采血点或者血液中心,只需要抽取5毫升血样,同时填一份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表格,就可以参加捐献了。就是那一次,他毫不犹豫地抽血、填表,顺利地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初配成功,几许惊奇意外、几许兴奋涌动

2010年10月11日,江北区红十字会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通知,董平同志的HLA分型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分型初配成功,为了确定下一步本人是否愿意捐献,需要本人最后一次确认,签署一份“高分辨检测知情同意书”,并抽取一些血样,送检北京做进一步的高分辨配型检测实验。

于是我联系了他本人,这也是我第一次与本人相见。素味相识,但平静、坦然、真诚的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明来意后,他异常惊奇与兴奋。他激动地说“没想到才加入骨髓库一年多,就能与患者配型成功,就有希望救活另一个生命,真是太激动了。”我请他慎重考虑,而他毫不犹豫意然绝然地在“知情同意书”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就象开一张处方一样平淡无奇。

2010年11月24日,接到省红会通知,高分辨检测配型成功,可安排志愿者进行移植前准备工作。一切来得都是那么的自然,也是那么的顺利。由于对方的治疗安排,移植前的体检工作紧张进行,而碰巧那几天他又患了感冒,在发高烧,还在挂盐水,他一边带病工作一边随时跟我保持联系。高烧一退,马上联系我,待早上处理完日常事务后,立即去市第二医院进行体检。体检结果出来后,有几项指标稍微不正常,怕影响最后捐献,他反复叮嘱我要向省红会注明他体检时患感冒打针吃药了,如果需要可再次抽血检查。他还悄悄地叮嘱我,不要告诉其他人,他不想让其他太多人知道。这确实是我应该做的。

体检合格,可以捐献了,他象中了大奖

2010年12月22日,省造血干细胞捐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再次传来喜讯,董平同志经过采样入库、初配、高配、体检全部成功,可以实施捐献了。接到通知后,董平抑制不住的兴奋,告诉我象中了大奖一样。要知道在亲人之间配型成功也很低的,非血缘关系配对成功只有四百分之一到一万分之一的概率。

为使捐献能顺利实施,工作之余,他从网络查询了很多捐献过程及有关注意事项,因为他知道,此刻的对方已经处于生命的边缘,如果因为自己的一时失误而不能实施捐献,就有可能会造成对方死亡。为了保证自己身体健康,他吸取他人经验每天加强自身身体锻炼,注意营养调节、饮食起居。由于每天工作繁忙,所以他只能抽空在晚间到健身房进行身体锻炼,同时还有条不紊地处理好自己分管的病人,细心做好工作交接。从始至终,“一定要捐献成功”一直是他坚强的信念,从始至终,“这是一个小事,也是我确实应该做的事情。”这是他说得最多、也是最真诚的一句话。

能救人一命,这一点痛算什么

2011年1月2日,新年的第一场大雪突降我省。在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董平住进了浙江省中医院高干病房。当天晚上医生就给他打了两针动员剂。省中医院的专家告诉我们,造血干细胞捐献,要先通过注射动员剂,把造血干细胞驱赶到外周血液里,再通过类似无偿献血中的机采血小板采集方式,经过血液过滤、分离把造血干细胞收集起来,而完成整个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董平同志这次要连续五天打骨髓动员剂,然后进行采集。在注射动员剂后会出现骨头酸痛和低烧症状,这都是些正常反应,对身体健康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第二天,董平出现了身体反应,浑身没什么力气,一些部位还有点酸痛,而且还发起了低烧。为了保证身体健康,他担心会感冒,自入了院,就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整天把自己关在病房里,积极配合医生的前期准备工作,看看电视,玩玩电脑,还不时地处理一些工作之事。我关心地问起他来,打动员剂痛不,要不写一个微博,记录一下感受,他平淡了跟我说:“捐献的只是一些细胞而已,本来人体也是要新陈代谢掉的。就好像从一股山泉水里取出一杯来,对自己的身体没有什么影响;受一点皮肉之苦,却能够挽救一个生命,这一点痛算什么。”

历时3小时40分,一次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所需量

2011年1月6日上午9点10分,在经过4天精心准备后,董平医生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开始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董平的床边摆放着一台采血机,医务人员正在不停地监测调试着。董平的右手和头颈部分别插进了几根导管,鲜红的血液从他的体内源源流向机器。而董平也只能以一个固定的方式躺在那里。长时间的固定姿式引发浑身酸胀,无意识地稍稍挪动一下身体当董平稍稍动一下身体,活动一下手臂,一不小心动作稍大一点,采集机器就会发出异常的响声,而且显示器也似乎停止工作。无奈,董平又只好躺回原来的姿势,机器也很快恢复工作状态。

中午12点50分,机器显示采集的量已达到标准,随即停止了工作。这时,负责采集的医生从董平的身上拿掉了所有的导管。此时,董平的脸上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并且很舒服地换了一个躺着的姿势。他笑着说:“没想到以一个固定的方式躺上3个多小时还真不好受。”可一想到,他的造血干细胞即将注入他人的血液而一个即将泯灭的生命带来新的生机时,顿时忘却了疼痛,并从床上站了起来,和大家一起开心的说笑着。他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清楚造血干细胞捐献对于病人的意义,更能体会到一个生命对于生的渴望。”

第70例 宁波市 董平 2011-01-06

亲人理解支持,是他最大的宽慰

从不理解到理解并支持,董平的妻子和家人提前两天也赶到省中医院陪他完成采集工作。董平的妻子,一开始听说他要捐造血干细胞,觉得挺可怕的,还是对他的身体忧心重重,担心对他的身体造成伤害。后来,董平给她及家人解释清楚了,家人也就放心。现场看到他采集时也没什么大的反应,所以心里也就坦然了。董平的妻子告诉我们“这可是救人的好事,看到别人性命都快没了,我们能伸出援助之手帮一把,而且不会伤害到自己,何乐不为呢?”董平的妹妹也表示,绝对支持哥哥的行动。这是需要一定的勇气,他为哥哥感到自豪。

亲人的理解与支持,使他在爱的道路上更加充满信心与力量。

无私奉献、高尚行为备受关注

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为病人减轻痛苦是他崇高无尚的责任,而他在职责之外,还将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拯救他人的生命。这种无私奉献的高尚行为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启程前赴杭州之前,江北区红十字会、宁大附属医院特意举办了欢送会。欢送会上,院领导表示,董平能配型成功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他们医院的光荣,他们全力支持。并根据上级要求安排了15天公休假。江北区红十字会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他这种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与赞誉。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当天,宁波市红十字会、江北区政府以及江北区红十字会领导专程前往省中医院看望采集中的董平医生,为他送去了慰问、关心与鼓励,并告诉他,他的这种参与公益、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高尚行为必将鼓励更多的市民加入到献爱心的行列,也将使更多的爱充满人间。

董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上报上电视了,当他的同事们得知后,都说没想到他们医院还出了一位这么有爱心的人。在他行为感染下,他们也纷纷表示会在适当的时候去献血登记,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志愿者,有一天也能配型成功。在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二天,医院领导的带领下,同事们自驾车前往省中医院看望他们心中的英雄、身边的同事。为他送去最真诚的祝福与敬仰!

宁波是一个爱心城市,江北是一个慈孝文化之乡,不断涌现了许多特别有爱心的市民。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已有3700多人。无论是捐献者还是采集血样的志愿者,都走在全省的前列。我们相信,今天董平不平凡的义举会将鼓舞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行列之中。

爱的回音,深深打动在场每一个人的心

接受董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是一位湖南长沙的女患者,今年28岁,她目前正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等待董平的造血干细胞救命。昨天,这位女患者请前来省中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的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宁波不知名的大哥,您好!

由于一场突然降临的巨大灾难,我和我的家人正承受着无情的打击和折磨,经过近半年的化疗痛苦后,我和我的家人每天都盼望着中华骨髓库能有好消息……当得知您体检合格而且毫不犹豫地答应为我捐献时,我和我的家人欣喜万分,对您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虽然我对您一无所知,但我深信您是一个胸有大爱、肯为他人无私付出的人。

尊敬的大哥,我由衷地赞美您,是您给了我获取新的生命的希望,让我重新燃起追求未来幸福的信心!我的父母也深深地感激您,是您拯救了他们唯一的女儿,也为他们挽回了险些失去的晚年的安宁!

常言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对您的大恩大德,我和我的爱人及父母一定会终生铭记。相信我们是有缘的,总有一天我们也许会相遇相知,那时定当尽力酬谢!今托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带来一份小礼物——一款精致小巧的照像机。希望今后您能多用它来记录您的种种善行,记录您美好的人生。

衷心地感谢您!真诚地祝福您及您的全家!愿好人一生平安。

长沙小妹

摘自:宁波文明网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7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