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陈阳 – 最淡然乐观的捐献者 – 2011年01月08日

2015-04-10 22:30  阅读 806 次 评论 0 条

她,35岁,一位富阳华达集团普通女司机。他,28岁,一个患有白血病的高大男子。

他们素未谋面,却即将亲如兄妹,是230ML含造血干细胞的血浆,让他们紧紧相连。上周末,平凡的富阳女司机陈阳,成为了浙江省第7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继富阳市人民医院医生汪霖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美国籍华人小女孩凯丽之后,富阳第二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人士。

1月10日上午,陈阳将在家人和朋友的陪同下返回富阳。

最淡然乐观的捐献者

1月8日上午九点半,阳光透过窗户照射进浙江省中医院13楼18号病房的床边,照得房间里暖暖的。

“我的血在外面晃悠呢,等会就完事了!”虽然被“固定”在床上,陈阳依旧不改活泼的个性,一边吐舌头,一边介绍自己所处的状态。她躺在病床上,一床棉被作为靠垫,两只手臂弯里插着针管。体内的鲜血从左手的静脉里缓缓流出,通过细细的管道连接到床头的精密的仪器上,走过几个“步骤”后,血液通过另一条管道,回到右手臂弯的静脉中。

负责干细胞采集的医生说,此时陈阳已正式开始进行干细胞体外采集,通过全身血液的多次循环,由机器采集出所需的干细胞。

虽然躺在病床上,但陈阳看上去脸颊红润,气色不错。“早上打针有点痛,现在一点感觉都没有了。”当天早上八点,陈阳就开始为采集做准备,九点多,她按照医生的要求,安静地躺在了病床上。

陈阳的左手握着一个蓝色的橡胶小老虎头,这是红十字会工作者提供的。“说这样能够帮忙增加压力,而且这软软的小气球也挺好玩的。”陈阳的头靠在被子上,说起了自己的女儿。“现在在爷爷奶奶家玩得不要太高兴,也不见她想妈妈!”说完这一句,陈阳忍不住“咯—咯—咯—”笑起来:“我想女儿啊,谁料到这个小家伙竟然不想我!”尽管思女心切,陈阳也没让丈夫带孩子过来,说是怕孩子跑来跑添乱。

“昨天去西湖边骑自行车了,绕着苏堤和白堤走了一圈,感觉真的很不错!”陈阳指着左手上的一条藏银手链,有些得意:“这是我逛街的时候买的,不错吧!”虽然人不能动,但是陈阳依旧滔滔不绝地说着:“来这里以后,感冒也好了,皮肤也好了,哈哈,今天晚上还有土鸡煲吃,好好补充营养!”

保持着一颗平常心、爱说爱笑的陈阳深受医护人员的欢迎。负责采集的医生和护士不时地跟她聊上两句,询问陈阳的细微感受。护士看着坚强乐观的陈阳,由衷地夸了她一句:“来捐献的军人都没有你这么淡然乐观。”

为高个患者两次采集

“内幕消息哦,医生说对方(患者)是个高高大大的男人!”陈阳乐呵呵的,打开了话匣子。正如陈阳所说,由于接受捐献的患者是个高大的男子,因此陈阳需要捐献的干细胞数量会多一些,因此采集工作需要进行两天。

8日上午,仪器从陈阳血液中采集了140ML含造血干细胞的血浆,9日上午则采集了90ML。“第一天采集了4个半小时,手臂稍微有点麻,可能是钙流失稍微多了点,第二天就完全没异样的感觉了。”陈阳说,自己一切都好。

第一天采集的时候,由于血液抗凝剂导致钙质流失,医生给陈阳补了三次液体钙。“采集的时候,我感觉心脏里的血液流动比较快。”陈阳调侃,像是“心动”的感觉。“第二天情况很好,采集速度放慢了,我自己也没有任何的不舒服。”陈阳说,昨日3个多小时的采集过程,情况远比自己想的顺利。

“血浆是分两批运送过去的,当天采集结束之后由专人护送。希望他能够早日恢复健康!”对于那个高高大大的28岁男子,陈阳给予了深深的祝福。“感觉是又献了一次血!其实新年的开头能这样,真的也不错!”

家人是她坚强的后盾

“虽然大家都很担心,但她希望去做的事情,我们还是很支持。”一直陪伴在身边的陈阳妈妈说出了心里话,“以前根本不知道捐造血干细胞是怎么回事情,所以也不是特别支持,但看看这跟抽血的差不多,不用从骨头里抽出来,心里就放心多了。”

为了更好地了解捐献的过程,1月6日,陈阳母女特地看了另一位志愿者的采集过程。“看到了以后,心里的石头才算真的放下。”陈妈妈也是个乐观开朗的人,只要女儿不受到伤害,所有的善举她都会支持。“捐点血,能让另一个人活着,多好!”

同样牵挂陈阳的还有他的丈夫章先生。1月7日下午,章先生放下了手头的工作,赶到杭州陪陈阳。“没想到能够配对成功,也没想到采集的过程会这么‘轻松’。”章先生说,在富阳的父母也非常担心陈阳的身体,所以采集结束后,一定得让陈阳好好休息休息,补充些营养。

第71例 杭州市 陈阳 2011-01-08

相关链接:

陈阳捐献造血干细胞事件回顾:

2005年7月,陈阳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活动。

2011年9月,陈阳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患者成功配对。

2011年1月4日7点,陈阳在家人和朋友的陪同下,前往浙江省中医院住院。

2011年1月4日开始,陈阳每天早上8点和晚上8点需各打1次动员针,打动员针主要是为了让造血干细胞从骨髓动员到外周血液中,是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前期准备。

2011年1月8日上午,经过4个半小时,仪器从陈阳血液中采集了140ML含造血干细胞的血浆,当天由专人护送去患者所在医院。

2011年1月9日上午,经过3个多小时,陈阳又再次捐献了90ML含造血干细胞的血浆,再次被护送给患者。

2011年1月10日上午,陈阳将在家人和朋友的陪同下返回富阳。

摘自:富阳新闻网 记者 蒋立红/文 朱啸尘/摄 通讯员 屠丽敏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7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