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6)陶辉平 – “献血状元”与海军上士同一天捐献造血干细胞 – 2011年04月12日

2015-04-10 22:42  阅读 841 次 评论 0 条

第76例 金华市 陶辉平 2011-04-12

4月12日上午,我省第75例和7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省中医院血液科的26号病房里,同时接受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他们的造血干细胞将在当日由志愿者分别送往广州和北京的两家医院。

据悉,我国目前的骨髓配型成功率是万分之一。来自舟山的谢正生和义乌的陶辉平正是中华骨髓库中的这万分之一,他们能在同一天同一个地方完成这件光荣且意义非凡的好事不可不说是一种缘分了。

躺在左边病床上的谢正生首先被插入采血导管,造血干细胞的提取徐缓进行,血液从右手抽出,导入血细胞分离机,分离机高速转动产生离心力,将血液中的成分按密度分层,每340毫升血液做一次循环,抽取造血干细胞这层后,再将血液通过左手输入体内。为了让血压不至于过低使得采集中断,谢正生有节奏的握放着自己的拳头,以保证血液循环的顺利。

1981年出生的谢正生是安徽省安庆市人,现系海军91080部队11分队三期士官。在2009年9月部队组织参加的一次地方无偿献血活动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0年12月17日,谢正生接到来自浙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电话,当场就答应志愿捐献。今年2月,新婚后的第八天,正在老家度婚假的谢正生接到了高配成功的消息,当天就去做了体检。谢正生含蓄的笑着说,“其实捐骨髓很简单的,对身体没什么影响。做一件简单的事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觉得很自豪。我向家人解释之后,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决定。 ”

躺在病床另一边的陶辉平,比谢正生年长四岁,却是一位了不起的献血状元,先后献血45次、总计31600毫升,曾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等多项荣誉。性格开朗的他,见谁都咧着嘴笑,看着身边的“室友”已经顺利进行采集了,直嚷着让医生快点给他也插上采血管。

今年34岁的陶辉平是义乌市下西陶村人,2003年到西安学习修车技术时,在当地采集了血样。

2010年9月下旬,当初配成功的消息传来,陶辉平难掩惊喜之情。没有丝毫犹豫的签下了高配承诺书,并进行了高配。两个月后,他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体检。

一切准备就绪后,陶辉平耐心地等待着“召唤”。可眼看体检3个月的有效期就要到了,患者所在医院仍没提出正式捐赠申请。“这以后我多次打电话向红十字会了解情况。”陶辉平说,今年3月份,他终于等来了通知,再次接受了体检。4月8日,他“如愿以偿”地住进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室。

“我只知道要挽救的男子是山东人,目前在北京就医,其他情况就不清楚了。”陶辉平称自己很“幸运”,只要能够救助一个人的生命,他就觉得很值。

身边的妻子拿着照相机不停地拍摄,笑着说:“他为我补了许多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现在觉得能陪着他过来做这事真好!”

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高翔、省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副主任季云松等领导到病房看望了两位捐献者。前来看望捐献者的还有许多自愿前来的志愿者,其中一支叫“义乌应急献血队”的队伍,是特地一早从义乌赶来为他们的队友加油的!

下午3时左右,从谢正生和陶辉平体内采集的181毫升和88毫升造血干细胞分别送往了一南一北患者所在的医院。陶辉平也在13日进行了第二次采集。

(贺佳晶)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76.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