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温岭本届一位美女新代表,她到底提了什么建议?

2017-02-22 14:13  阅读 1,591 次 评论 0 条

梁秀慧是温岭市第一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6年,她被评为第二届感动温岭人物,同时高票当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2月19日下午,梁秀慧作为城区二代表团的一员和其他代表们一起参加审议。利用间隙,小记采访到了梁秀慧,眼前的她干练、洒脱又极具有亲和力,人如其名,“秀外慧中”

不提及“特殊身份”,时刻关注相关信息

梁秀慧是临海人,也是一位温岭媳妇,目前在城东街道经营着一家母婴店。2011年5月,为了救一个从未谋面的女孩,她放下手头的生意,暂时离开仅6岁的儿子,前往省中医院兑现自己两年前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承诺,为24岁患病的上海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因为患者体积比较大,梁秀慧一共采集了两次共计282毫升造血干细胞

“我市第一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是梁秀慧的光环,但在平时生活中,她很少跟别人提及自己的这一“特殊身份”,而另一方面,她又时刻关注全省乃至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情况。

去年年底,当她得知自己当选为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时,惊喜万分。“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民群众,竟然可以当选为人大代表。在我看来,这真的是一个特别‘高大上’的称号。”梁秀慧激动地告诉记者。

从束手无策,到大胆献言

采访中,她一直强调自己很平凡、很普通,做的也只是微乎其微。而有幸当选人大代表,让她在起初顿感压力。“我是一个个体户,没什么特别,都说人民代表为人民,既然当选了,我就要为人民做点实事,可是说实话,刚开始我真的有点束手无策,不知道要提什么建设性的建议。”说完,梁秀慧不好意思地笑了。

但是,初次当选人大代表的梁秀慧也不气馁,她说,既然当选,就要担当起这份责任。她联想到目前我市在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及血样入库动员方面还不够,于是她在会上大胆提出了关于要求新闻单位加强造血干细胞公益宣传的建议

(捐献前,护士给梁秀慧注射动员剂。资料图片。)

梁秀慧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的重要方法,我国每年因各类疾病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400多万,但由于捐献志愿者不多和配对成功率低等因素,骨髓捐献配对成功率极低。

多一人加入,患者就多一份生的希望!

梁秀慧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

截至2017年1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2346544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总计6252例,累计患者申请查询人数总计59550人。

“你看,有这么多患者去查询,可是成功的却只有不到10%。”看到这些数据,梁秀慧不免有些痛心,而同时,她又觉得自己要做点什么,尽自己微乎其微的力量。她认为,扩大捐献志愿者队伍是解决造血干细胞供需矛盾的重要方法。

尽管相关组织做了积极努力,但社会公众对这方面的知识还是相对缺乏,对捐献行为还存在顾虑。因此,梁秀慧在会上建议,新闻单位要每年安排一定版面和时段,用于免费刊播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及捐献事迹,从而提高社会知晓率,形成“关爱生命,奉献爱心”的社会新风尚。

(梁秀慧被评为“第二届感动温岭人物”。朱海伟摄)

“从我开始,到现在全市已有7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例,目前所有捐献者健康状况良好。”梁秀慧说,自己代表捐献者群体呼吁,全社会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积极参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多一人加入,患者就多一份生的希望!”

为梁秀慧的大爱行为点赞,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这个队伍,为社会多做一份贡献!

来源:温岭日报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79-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