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9)梁秀慧 – 台州老板娘放弃订货会 捐献造血干细胞 – 2011年05月23日

2015-04-10 22:48  阅读 1,871 次 评论 0 条

第79例 台州市 梁秀慧 2011-05-23

两年多前她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两年后,万分之一的几率落在了她的身上。为了救一个从未见过面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上海女孩,她放下了手头的生意,暂时离开了仅6岁的儿子,前往省中医院兑现自己的承诺,成为我省第7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这名捐献者叫梁秀慧,今年31岁,和丈夫蔡先生在温岭经营着一家奶粉店。

2008年8月23日中午,梁秀慧从购物中心买东西出来后,发现边上停着一辆献血车,有过几次献血经历的她,也就上车献了200cc血液。不过,与其他几次不同的是,那天有个工作人员向她介绍了中华骨髓库的情况,并询问她是否有意愿加入。梁秀慧欣然同意,当场采集了5ml血液,成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两年过去了,她也差点忘了还有这样的一次献血,可两个月前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管理中心的一个电话却唤起了她的记忆。

“你好,是梁秀慧吗?两年多前你加入过中华骨髓库,如今有人患了血液病,你的骨髓初步符合标准,你是否愿意救那个人呢?”

简单询问了一下情况,梁秀慧就答应了,“当时只知道对方是来自上海的一个女孩子,可具体什么情况不大清楚。”

经过高分辨检测,梁秀慧的血样再次符合标准。3月22日,梁秀慧被安排体检,由于体液有点不达标,梁秀慧第二次亲自送到了医院,幸好通过了。

先期的准备工作都顺利通过了,具体采血时间经和受血者确定后,定在了5月23日和24日两天。

由于怕家人担心,梁秀慧只把事情告诉了丈夫,丈夫也比较支持。

“不过那两天恰巧是我们总店一年一度的订货会,所有的新产品和优惠政策都在那两天发布,现在肯定去不了了。”得知时间定在这两天,梁秀慧起初也有点郁闷,不过她很快就释然了,“好吧,就当是去杭州旅游。”

在被问及是否担心捐赠造血干细胞会有意外,梁秀慧显得非常洒脱,她说,刚开始还上网查了下,但基本上都表示没有什么影响,后来干脆就不上网看了。

负责梁秀慧的医生介绍了采血的整个流程:造血干细胞在骨髓中,最早都是直接在骨髓中取出来的,可那样对人体影响非常大,后来都是通过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引导到外周血中;到了采血日,将献血者的双手联上血液成分分离机,血液从一侧进入机器,将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后,剩下的血液再次回到她的身体中,那样对人体的影响非常小,采好的血液保质期为72小时,将立刻送到患者那里。

而梁秀慧身体中损失的造血干细胞,医生表示会在一个星期内恢复,不过在采血前几天,梁秀慧最好不要感冒,以免血液受到感染。

至于海鲜,医生表示虽然影响不大,但最好不要吃。梁秀慧说,为了避免出现任何意外,她住院的这几天坚决不碰海鲜。

因为患者体积比较大,梁秀慧一共采集了两次共计282毫升造血干细胞。虽然身子有点虚弱,不过她还是很开心能够完成这件有意义的事。

(贺佳晶)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79.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