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8)徐锦芳 – 保卫科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2012年03月12日

2015-04-10 23:26  阅读 1,498 次 评论 0 条

3月12日,我省第98例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在浙江省中医院成功捐献。180毫升造血干细胞从志愿者徐锦芳身上成功采集。

徐锦芳是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保卫科副科长,2006年9月他和医院的其他20多名同事在参加市红十字会举行的第一批造血干细胞登记采样入库仪式,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去年7月他接到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通知,与广东一名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初配上后,9月便得到高配成功的消息,当月他完成最后的身体检查。

徐锦芳2000年转业前,在部队当了十几年的兵,心理素质比较好,部队抢险救灾、海里救人的事参与过多次。转业到地方医院工作后,他经常帮助行动不便的病患老人,深得同事的赞许。从2002年开始他先后4次献血,献血量达到1400毫升。他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很平常,很简单的一件事,并没想象中那么可怕,对身体也无害,就是将你的血液循环到一个采集机器中,机器自动采集,类似献成分血。”

第98例 徐锦芳  2012-3-12

浙江省中医院血液专家周郁鸿教授介绍说,当前,干细胞采集和移植技术日趋成熟,已成为挽救白血病患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她说,造血干细胞是血液成分之一,是生成各种血细胞的最原始细胞,又称造血多能干细胞,具有高度自我更新能力。采集干细胞前,都会先打几天动员剂,把骨髓里的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里,再进行采集,这时采集的是血浆和干细胞的混合液。从徐锦芳身上采集的就是这样的混合液,采集完后,再提取里面的干细胞,这才能派上用场。

浙江省中医院2005年入选第一批中华骨髓库(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所指定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医院和采集医院。1993年初开始在浙江省内最早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至今已累计开展干细胞移植100余例。

摘自:每日商报 通讯员:于伟 贺佳晶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9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