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记录

2017-01-02 15:15  阅读 1,076 次 评论 0 条

2012年已经过去,对我来说,的确是不平凡的一年……

抽了十几年的香烟,在十月一日彻底戒掉了;

拍了三年多的地铁临平站的照片,在地铁开通前后起作用了;

最值得记忆的是,我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从志愿入库,到配型成功,从同意捐献,到完成捐献,一段历程;我用文字、图片进行记录,将感受与大家共享,祝福那些等待骨髓移植的患者们,也感谢帮助我完成捐献的所有人!

1992年12月16日,第一次献血,那时就读于杭州电子工业学院,大学一年级,学校组织的活动,献了200ml,从此知道了自己血型是A型;那时献血法未实施,叫义务献血,杭州中心血站发给《光荣献血证》,回到学校就去踢球了,没什么感觉。

1996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已经16个年头,期间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献血,或者自己碰到献血车,时间允许就会参加无偿献血;加上第一次,陆陆续续已经献血18次,共计4100ml,得了浙江省的无偿献血奉献奖。

现在已经想不起来,自己从哪里了解了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加上多次献血的经历,自己在认识上和心理上有了基础的积累,就想着如果有机会,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何乐而不为。
2010年11月13日那次献血的时候,碰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和志愿者征集,有了以前的基础,就很自然地填写了志愿捐献登记表,留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当时想,配型成功概几率那么小,有可能几十年都配不上,如果真要配上那绝对是缘分,就这样留下了一个小小的希望,同时也是一份承诺。

机缘是说不准的,十五个月过后,2012年1月29日,我接到了浙江省红十字会电话通知,有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征求个人意见,在有机会兑现承诺的情况下,我的想法是:“说话算数”,更何况人命关天!

2012年2月8日,在余杭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区五院做了高分辨率配型的血样采集,化验室的医生说了句“这可是大好事!”。

3月9日,余杭区红十字会吴会长电话联系,高分辨率配型成功,准备安排体检。

在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时候,自己都和家人沟通过,家人在有所顾忌的情况下也表示支持,在高分辨率配型成功后,家人一方面很支持我能救人一命,但从身体健康方面考虑仍有思想负担,老婆对我说:“如果是我捐献,我会毫不犹豫地去做,可是要对你健康有影响,我不同意!”的确,认识、了解、沟通需要一个过程……

3月15日,老婆和区红十字会夏秘书长一起陪同我体检,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遇到了以前的捐献者,老婆抓住机会了解情况,亲眼看见了,聊过了,理解了,思想通了。

好事多磨,由于患者情况不稳定,造血干细胞采集推迟……

直到2012年5月16日,浙江省红十字会电话通知,患者情况稳定,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了。初步定在6月18日采集。

6月6日,余杭区红十字会吴会长告知,因患者病情变化,捐献日期推迟一周。

6月8日,余杭区红十字会吴会长带队到单位联系相关事宜,单位领导热情接待,表示全力支持;卢科科,全省第52例,全国第157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一同到场,握手时,卢科科微笑着说:“让我们把爱心传递下去”,至今言犹在耳。

6月14日,浙江省红十字会电话通知,确定6月25日采集造血干细胞。

好事要做好,开始停酒停烟,晚上有空就锻炼一下,希望捐献顺利。

2012年6月21日上午,区红会领导及志愿者、媒体记者以及单位领导和同事,在单位会议室举行了简朴而又隆重的欢送仪式,仪式上吴会长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有关知识。

 

上午11:00,到达浙江省造血干细胞采集定点医院—浙江省中医院,12楼,这里是血液病住院病区,我住一号病房,设施不错,宽敞明亮,有陪护间和小厨房,窗外西望,可见西湖水光山色。

办手续后进行血压、体温的检查,签署“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 11:30注射第一针动员剂300μg,中文名:惠尔血,学名: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注射液;晚上17:50注射第二针动员剂150μg,没什么感觉。

一个人无事,拍几张夜景,窗外是繁华的浣纱路。

由于采集时抗凝剂会消耗血液中的钙,每天要吃钙片。

顺便说一下,带了笔记本电脑,在省红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接通无线宽带,就不会错过NBA总决赛和欧洲杯了!一位做清洁的大叔戴着口罩,说的话听不清楚,但向我使劲竖了竖大拇指!

6月22日,凌晨2:30起来,欧洲杯1/4决赛第一场葡萄牙1比0击败捷克,晋级四强,C罗两次打中门框,最后头球破门。看完近五点钟,干脆起床洗漱了。

早晨6:00,空腹,护士采血,应该是常规检查;6:30,护士量体温;吃完早饭,8:00注射第三针动员剂300μg,感觉正常,护士说,真佩服你们这样的人。

上午NBA总决赛,热火主场以121-106击败雷霆,连下四城,以4-1夺取总冠军;勒布朗·詹姆斯第一次捧起总冠军奖杯,并成为总决赛MVP。

下午量血压、量体温一切正常,主管医生、省红会人员都来了解情况,陪着聊聊天,说起腰部开始感觉有点酸胀,都是正常现象,说明动员剂发挥作用了;晚上20:00,注射第四针动员剂150μg。顺便说一下,看到了医院费用清单,一针150μg单位的动员剂单价近600元,好贵呀!我一天就是1800元啊!

在大厅里,一些血液病人和家属聊天,讲到住院期间一次发烧就要花费十万元才能稳定病情,想到捐献过程中的体检费、误工费、交通食宿费等相关费用由患者负担,觉得自己还可以做点什么,无论患者经济状况如何,既然在做捐献,只要是能够克服的困难,自己尽量少花费一些吧,心里舒服些。唉,真正宝贵的是健康啊 !

6月23日,凌晨2:45,欧洲杯1/4决赛第二场德国队4-2击败希腊挺进半决赛,用手提看比赛不是很爽,特别是一个人看太冷清。8:00注射第五针动员剂300μg,感觉仍有略微酸胀,其他正常;下午市红会王处长来探视和了解情况;晚上,同事鲁阳夫妇来探望,感动,感谢! 20:00注射第六针动员剂150μg,马上睡觉,继续准时享受欧洲杯。

今天是端午节,老婆带来了两个粽子,一人一个,算是过节了。

6月24日,凌晨2:45分,欧洲杯1/4决赛第三场,卫冕冠军西班牙2-0轻取法国杀进四强,半决赛中对阵葡萄牙。早晨,到知味观吃了一碗片儿川,顺便到西湖边散步,看到怡然自乐的市民和游客,想到医院里无奈的患者,心里不是滋味,血液病患者生存和健康的希望,真的需要更多人参与和努力!

8:00注射第七针动员剂300μg,除了有点酸胀外其他感觉正常,护士说,那是动员剂在“动员”骨髓里的干细胞加速生长,并把干细胞“赶到” 骨髓外的血液中去。

上午,老婆带着宝贝女儿来了,真好,先抱起来亲个够,中午一家人在川味观美美地吃了一顿,再去西湖边看荷花,又到满记甜品吃冰淇淋,小家伙满足了。

 

晚上20:00注射第八针动员剂150μg,早点睡觉,除了看欧洲杯,明天就要正式“采干”了。

6月25日,凌晨2:45分欧洲杯最后一场1/4决赛,英格兰与意大利队120分钟战平,点球大战意大利4-2淘汰英格兰,半决赛与德国队争夺一个决赛席位。波兰,荷兰,爱尔兰,乌克兰,英格兰,包括法兰西,十六强淘汰的十二个中一半是“兰”,呵呵!

入院第五天了,去护士站称了一下体重,哇塞!重了两公斤,也难怪,整天吃了睡、睡了吃,不重才怪!还好天天凌晨起来看欧洲杯,坚持不吃零食和夜宵,否则不知道重多少呢,关键是不上班了,没什么消耗。

今天采集造血干细胞,早起,霞光满天……

早上7:00,护士说今天是最后一天打针了,照旧注射第九针动员剂300μg,自己感觉正常,就看造血干细胞采集情况怎么样,如果一次采集不够,明天还得采集一次,祝自己顺利吧。

上午8:00开始,医生护士陆续开始准备工作,采集血样,安置和调试血细胞分离机,两臂扎针,推注补钙剂,一切就绪,9:00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

 

随着设备启动,右臂的血液流进血细胞分离机,筛选出造血干细胞后,再回流到左臂进入体内,采集持续了三个多小时,顺利采集了176毫升的干细胞悬混液,由北京先期过来的接收人员马上乘飞机护送去北京。

 

期间,省、市、区红十字会的领导和志愿者,省中医院的专家都到现场探望和慰问;余杭区捐献者柴立见、卢科科也都打来电话,送来关心和鼓励;从北京来的患者所在医院的接收人员也到了现场,带来来了患者的感谢信和礼物;媒体记者也对造血干细胞采集进行了采访报道。

上午12:00左右,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下午要对干细胞悬混液进行取样分析,计算干细胞实际数量,确定明天是否要做第二次采集;整个过程自己没有明显的不适感,只是两臂不能乱动,时间长了有些发麻,这点事情不算什么,如果明天要做第二次采集也没什么,反正欧洲杯暂停,可以睡懒觉好好休息!

岳母大人不放心,不让她来,偏偏自己坐公交车来了,看过之后比较有数了,在大家的劝说下早点回家了;老婆一直陪着我,一开始显得很紧张,不敢看针管,随着采集工作的顺利进行,再看到我反应轻松,逐渐放松了,吃过午饭,劝她回家,宝贝女儿明天期末考试,还是要关心的,自己好好睡一觉吧。

下午16:00左右,北京院方反馈消息,造血干细胞数量不够,确定明天做第二次采集;自己好好休息吧,有始有终,切切实实把好事做好!晚上,自己到湖滨的味千拉面,把牛肉拉面、素馅煎饺、凉拌蔬菜一扫而光,再准备好明早的牛奶、面包、香肠,吃饱吃好,早点睡觉,养足精神,明天还要再来一次干细胞采集。

 

不知是天气热,还是干细胞采集后的原因,吃饭、散步时一个劲出汗,不过,在医院“固定”了那么长时间,出来走走,人舒服了不少;20:00注射第十针动员剂150μg。

6月25日,凌晨三点自己醒了,看来欧洲杯的作息规律一下子改不过来。

今天第二次采集造血干细胞,早上7:00,护士又说今天是最后一天打针了,呵呵!注射第十一针动员剂300μg,感觉正常;7:30开始,医生安装血细胞分离机的一次性管道和分离转盘,接通生理盐水、血液保存液,同时采取血样化验,以便确定今天的采集量,两臂扎针,推注补钙剂,一切就绪,9:10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

 

今天的采集,老婆就淡定了许多,握着的手已没有许多担忧……

到10:50,采集了106毫升的干细胞悬混液,立即由省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乘飞机护送去北京。

和自己的干细胞合个影吧!

 

至此,我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历程圆满结束,6月21日到26日共六天时间住院,期间注射动员剂11次共17个单位,双臂血管取样和采集共穿刺8针;25日、26日两次采集,共历时5个小时,采集造血干细胞悬混液共282毫升,整个过程对于了解相关知识,身体健康、心理适应的志愿者来说,没有任何困难,仅仅需要你的爱心和勇气。

下来就是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同时祝愿捐助的患者移植顺利,早日康复!

休息了十几天就上班了;下半年,我参加了单位的篮球赛和足球赛,照样可以打全场。

7月2日,余杭区“我为七一献热血”活动,作为志愿者,以切身体会做宣传,很高兴有许多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捐献不会停止,7月2日,余杭区又一位志愿者,余杭公安分局的法医王晓刚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有几点感想……

捐献造血干细胞应该是一个适应和积累的过程,而不是凭一时的热情或冲动,在进行过无偿献血,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并与家人沟通,自己有了充分心理准备的时候,再去留血样作登记,否则因为以上某个环节准备不到位,导致配型成功了又不捐献,那么血样的检测分析、数据入库、资料管理、征询配型等,都白白浪费了人力物力,而且,对于患者和患者家庭在心理上的打击是巨大的,我们做不到雪中送炭无可厚非,但是千万不要雪上加霜!

配型成功是一种幸运,最终能实现捐献更是一种幸运,在自己和哪位素不相识的患者之间,有一条爱心的纽带在连接:血液中心,监测分析机构,中华骨髓库,患者医院,采集医院,各级红十字会,捐献者及其家人、单位,还有诸多可敬的志愿者等等等等,连起这条纽带是很多人的努力,环环相扣之中,自己只是其中的一环,只有大家同心协力去做这件事,我才有了捐献的机会,才有可能达到最终的目的。所以,我应该感谢所有人,给了我兑现承诺的机会,这是我的幸运和福分。

原本想平平淡淡做完这件事,尽量不做报道,在深入了解之后想通了,宣传是为了今后更多的人更好地做好这件好事,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上,我国与其他先进国家有着巨大的差距,媒体这么关注这件事,只是说明这样的事还太少,有朝一日,捐献造血干细胞象无偿献血一样普遍,自然就见多不怪了。

相当于一次长时间的献成分血,你就可以挽救一个生命,甚至拯救一个家庭,伸出臂膀吧!

作者:靳毅 浙江省第10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文章来自作者新浪博客,写于 2013-02-17 16:18:27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06-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