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靳毅:一场未完待续的“生命邂逅”

2018-05-30 14:57  阅读 904 次 评论 0 条

浙江省杭州市 靳毅 2012年6月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行你也行”,在不久前举行的一场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中,一位跑者身上贴着这样一句标语。这位跑者名叫靳毅,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2867例、浙江省10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0年11月,靳毅登记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两年的等待后,一段跨越一千两百多公里的“生命邂逅”在靳毅身上发生,他与一位北京的白血病患者高配成功。

为了提高捐献质量,靳毅彻底告别抽了十几年的香烟,坚持每天锻炼,终于在2012年6月两次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患者带去了重生的希望。

“如果捐献对你的健康有影响,我不同意。”靳毅每每回想起捐献前妻子的表态,觉得既感动又无奈,每个捐献者的亲人或多或少,都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安全性打个问号,而另一方面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人数和患者需求量之间差距巨大,让他受到强烈的触动。

一次爱心传递结束了,但他心中觉得自己还应该为这份事业继续做些事情。从那以后,靳毅把助推捐献融入了他工作生活的日常。

当戴上警帽、身着深色制服时,他是正义和法律的捍卫者;当穿上黄T恤、红马甲时,他又化身爱心和温暖的传递者,靳毅成了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常客,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来到这里做志愿服务。

2016年1月9日,浙江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重组,靳毅被推选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和护送队队长。两年多时间里,靳毅安排队员护送“生命的种子”达60余次,自己参与护送5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000多小时。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季云松介绍,浙江建立了以捐献者为骨干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负责社会的普及宣传、造血干细胞护送和捐献过程陪护等。

“每当想起还有几百万的患者翘首以盼,我问自己能不能做得更多?”靳毅说,作为捐献者参加志愿服务,需要用事实来证明捐献的安全性,做一个有说服力的榜样,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同时积极参加马拉松赛事,健康的身体就是最有力的说明。

令靳毅感到欣慰的是,浙江省已经有其他捐献者加入到跑马拉松的队伍,他们一起带着无声的口号去奔跑,用行动去宣传。

据统计,在无数造血干细胞捐献参与者的推动下,截至目前,浙江省入库登记的志愿捐献者人数已累计达到75000余人份,累计实现捐献413例,浙江的库容使用率持续位列全国前茅。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李黎,在近期开展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你还好吗?”主题活动上表示,目前中华骨髓库在库志愿捐献者达到242万人份,但仍不能满足临床需求,希望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榜样力量,能激励更多适龄健康公民加入中华骨髓库。

新华社杭州5月29日电(记者黄筱)

来自:新华网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06-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