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特殊教育工作者为听障儿童打开有声世界之门

2019-01-21 13:45  阅读 1,246 次 评论 0 条

有这么一位普通的女孩

从事于特殊教育行业

热衷于公益事业

还曾不远千里为韩国患者

二度捐献淋巴细胞

她奋斗在公益事业的最前线

用自己的力量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毫无保留的奉献自己的爱心

杭州故事青年说

带你走进这位平凡又伟大的江干青年——潘克勤

义无反顾的勇敢女孩

跨国千里送希望

“2010年9月在献血的时候,留下了8毫升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成为一名志愿者,是一份责任,意味着在以后的生活中,如果有人需要帮助,多了更多可以帮助别人的机会。

2012年2月的某一天,潘克勤接到了红十字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她与一名韩国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考虑到这个,短暂的犹豫后,潘克勤拨通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决定捐献。

“之后高分辨以及身体检查都通过后,于2012年7月2日至3日,经历总共6小时的两次采集在北京空军总医院捐献了27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2013年2月,远在韩国的白血病患者病情出现了反复,有复发的趋势,唯一的治疗手段就是二次捐献。当红十字会拨通潘克勤的电话询问“是否答应二次捐献”时,她没有犹豫,立马就答应了。

“大叔还需要我,我不能不捐献。如果不捐献,也许第一次的努力,他所受的罪也都白受了。当我和爱人商量的时候,他说‘帮人要帮到底,不能见死不救’,所以最终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捐献。”

因为她的坚持与无私,一个生命得以延续,潘克勤成为了浙江省、杭州市首位女性二次捐献者、首位跨国淋巴细胞捐献者。

提到捐献后的感受,她说道:“第一次是在父亲的陪同下完成捐献的,除了希望大叔能尽快好起来之外,心里还是会担心。捐献虽然得到父亲的支持,但还是能看出他的担心,我不能让捐献过程出现一点点的意外。最终能顺利的完成,也让他心里的石头落地了。第二次的捐献相对来说更轻松一些,没有其他的事情来分心。对大叔来说,我已经尽到了最大的努力,剩下能做的就是祈祷。”

这次捐献的对象是一名韩国大叔,成功的捐献不仅是一份跨国温情,更是促进了两国的友谊,对此,潘克勤表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没有想那么多。当时成为志愿者,许下的就是一份承诺。当有人需要我来履行承诺,我自然是义不容辞。而我的运气比较好,是一位韩国友人,为中韩的民间友谊,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也是我的荣幸。”

平凡的工作岗位

为聋哑儿童创造“有声”世界

“从小就是个孩子王,长大就想当个老师。”

潘克勤这么形容自己。大学毕业后的她也如愿以偿的选择了喜欢的教育工作,不同于一名普通在职教师,她却是选择了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听障儿童康复教师,为全省的听力障碍儿童提供专业的康复服务。

她提起选择这个特殊行业的原因:“在高考填写志愿的时候关注到了特殊教育,也上网查了很多的专业介绍,觉得这些孩子和家庭都很不容易,很多家庭为了这个孩子倾注了所有,我想是否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去帮助到他们。就这样,最后的高考志愿3档填写的都是特殊教育,班主任老师为此还特地找我谈话,觉得这样的志愿一点都不理智,但最后我还是坚持并提交了志愿表格。”

让聋哑儿童学会听声音、学会说话,在大家看来比时光倒流还难的工作,需要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随着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干预知识的普及,来中心接受康复训练的听障孩子的年龄越来越小,年龄跨度从14个月到38个月(目前所带的孩子年龄段),这就需要我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制定符合月龄,符合孩子听觉水平的计划,引导孩子们学习用耳朵听各种各样的声音,寻找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声音,最后理解声音。例如:敲门声——从最开始的学习用耳朵听,到慢慢的能察觉声音,学习找声音,到最后能一听到敲门声就可以理解,并去开门;为了能让孩子们学说话,一个简单的音节都要说上无数遍;为了能和孩子们做好朋友,更好的互动起来,要绞尽脑汁的“变魔术”,在爬爬垫上一坐(或一跪)就是一小时甚至是一上午(小龄段的上课基本都在爬爬垫上完成)。”

这几乎是潘克勤每天的日常,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对孩子进行康复训练。提起最艰难的时候,她说莫过于得不到家长的支持与理解,“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只要装上耳蜗就可以听见声音,就可以说话,把孩子扔给学校,课后的辅导没有积极的开展起来,要求课后能进行配合经常会被误解——‘我能教得好就不用来杭州康复了……’等等。

但是比起伤心的瞬间,感动的时刻更令她印象深刻。

“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孩子从不会听到慢慢可以理解一些指令,可以叫“妈妈”“爸爸”的那一刻,因为那时候家长脸上总能看见希望的笑容!”

看见家长的笑容,是对她和同事们最大的信任和支持。

当问道从事这份特殊工作时,最重要的是什么时,潘克勤说道:“能从事这份工作的都是一群充满爱心,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在工作中,需要付出比正常学校老师更多的耐心,这份耐心不仅仅是对孩子,还需要帮助家长树立积极的心态,家园共育,真正做到全面康复。”

投身公益

大爱无私温暖杭城

为你,千千万万遍。或许就是潘克勤对公益事业的态度。大学四年坚持无偿献血,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一线投身各个志愿者活动现场,“公益事业”似乎已经形成了一个日常,烙印在潘克勤的时间规划表上。

“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哪怕只是一个拥抱也足以给我勇气坚持下去,让我觉得暖心。而“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每天总有各种各样的麻烦事儿,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能帮助到大家也是一种幸福。你帮我,我帮你的互助、和谐的氛围,会让这座城市越来越有温度!”

如果说公益事业能给潘克勤带来什么,积极面对生活的正能量应该是最大的收获。

“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告诉自己,我可以。它让我的生活很充实,让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从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

“助力公益,让杭州更暖!”是潘克勤想传递给每一位热爱公益事业的人们的精神。

她相信坚持会有希望

让听障儿童学会聆听、学会说话

学会拥抱世界

她相信捐献会有奇迹

让韩国患者脱离生命危险

重回健康的生活

她相信公益会有力量

一点一滴的公益小事

让社会这个大家庭变得更美好

潘克勤——一位普通的85后教师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书写杭城公益故事新篇章

来源:"青春杭州"公众号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07-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