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王梁盼 – 台州市黄岩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 2012年07月09日

2015-04-11 08:14  阅读 902 次 评论 0 条

108例 台州王梁盼 2012-7-9

7月9日上午,26岁的小伙子王梁盼静静地躺在省中医院血液病房,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这些造血干细胞将用于挽救一名武汉青年的生命,这是黄岩区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台州市第六例,同时也是我省的第108例。

当天上午,黄岩区红十字会人员专门赶往杭州看望王梁盼,了解造血干细胞采集情况。在病房里,正在采血的王梁盼身体麻麻的,嘴巴有些干,他的女友正用一根湿棉球擦拭他的嘴唇,医务人员在旁安慰着,“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并不会产生不良反应。”“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因为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周郁鸿说。

在采血过程中,王梁盼显得很轻松,不时与周围的人开玩笑。在交谈中得知,王梁盼以前经常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在一次献血过程中,他接受医生建议,将自己的血液样本放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预备捐赠者,今年5月份,王梁盼接到了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并被告知他的血液样本与武汉一名患者初步配对成功。

“突然间接到电话还是会比较意外的了,因为谁也没想到那么快,有些人一辈子都没配上,你说才登记了一年多,然后立刻就打电话来了,那个时候真的蛮吃惊的。” 刚刚得知这一消息的王梁盼心里有些紧张,毕竟是第一次进行造血干细胞捐赠,但在省、市红会和黄岩区红会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下,王梁盼逐渐消除了紧张情绪。7月4日上午,他在省红会和区红会的安排下前往省中医院,开始采血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对于这个患者来讲,也就我一个人配上捐给他的。如果我不捐的话就没有人捐他了,那我们总要给他一个希望。”王梁盼告诉记者,虽然与这位武汉青年未曾谋面,但在献血过程中的王梁盼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能早日康复,开始新生活。

(蔡步文)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0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