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好故事】生命与爱的传递

2015-10-30 22:18  阅读 1,710 次 评论 0 条

各位领导、朋友、志愿者们:

大家好!我叫吴利民,是浦江县一位普通的农民。我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生命与爱的传递”。

在我很小的时候有一部电视剧叫《血凝》,女主人公是一名白血病患者。电视剧的具体故事内容因时间长久,我已经忘的差不多了,但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白血病是可以通过骨髓移植得到医治的。也许小男孩都有英雄情结,那时我就在想,假如我能救她该多好。

在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金华市红十字会每年会到我们县里开展造血干细胞集中采样活动。我了解了采样的时间,期待着那天的到来,当是圆我一个少时的英雄梦吧!但很遗憾,由于那天刚好赶工期,在建筑工地工作的我还是错过了采样。

2011年4月13日,浦江县红十字会独立开展了造血干细胞登记、采样工作,我毅然加入了采样队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其实由于当时急着赶回去上班,在采集现场我并没有详细听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讲解。登记后我上网查了点资料,以为造血干细胞捐献是通过穿刺抽取骨髓,然后注入患者身体的。当时我也有犹豫过,毕竟我在建筑工地工作,干的是体力活,如果捐献后恢复不好,对于我这样一个靠劳力挣钱的人来说无疑是影响很大的,更何况我工作的场所是需要注意力集中才能安全施工的。但也许救人的责任感克服了我的疑虑,当县红十字三天后回访时,我还是明确表示我和家人都是同意的。

2012年5月11日,浦江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我打来一个意外的电话,说我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配上了,希望我能配合作进一步检查,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说实话,我当时接到这个电话心情可以说是又惊又喜。捐献后对我自身的健康影响到底有多大我心里很没底,这让我有点犹豫。但想到患者命垂一线,在如此渺茫的希望中看到一丝机会,我抛开所有疑虑,同意了。据我所知,在非亲缘人群中,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型的几率是几万甚至十几万分之一,如此小概率事件都让我碰到,不能不说这是一种缘分。

我向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了解确认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方式及危险性。原来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如今造血干细胞捐献已不需要抽骨髓了,而是更象一次程序复杂点的献血。他们还让我上浙江省红十字网站查阅相关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案例及捐献方法,这时的我才真正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将此事告诉了我爱人,我爱人当时明确表示反对,说:“骨髓是人之根本,你是家里的顶梁柱,而且我们生活也不富裕,捐了后万一出现不测,一家老小怎么办?!”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当时并不多见,社会上有许多不理解,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危害身体健康,爱人的反应也在我意料之中。虽然我再三向爱人表示捐献对人体不会有伤害,而且干细胞是可以再生的,但爱人坚持说不敢冒险。我给爱人打了个比方:“假如我们的孩子得了白血病而且有相吻合的供体却不愿捐献怎么办?我们付出一点点,患者的生命就有可能得到重生,我们为什么不呢?!”我爱人沉默了。她虽然只是个农村妇女,或许在很多人眼里她没什么文化,但她是善良的,即使心里仍有很多疑虑和担忧,最终她还是同意了。放学回家的小女儿知道了这件事后,她也选择支持。

随后是化验、体检、确定捐献时间。2012年8月2日,我暂停工作从深圳赶回家中,在红十字会的安排下,于第二天住进了省中医院。8月6日在经过四小时采集后成功捐献257毫升干细胞混悬液,并由另一位造干捐献志愿者将生命种子于当天下午送到天津患者所住医院。在捐献的病床前,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捐献后有些疲惫的我朗读受助患者女儿写的亲笔信时,信中表达的由于我的捐献让一个濒临绝望的家庭重获新的希望时那种欣喜、感激之情让我终身难忘。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8月19日我在广东省边防总医院进行了捐献后的第一次体检,所有身体指标一切正常。直至今日我的身体依然强健,事实证明干细胞捐献无损健康,那我们大家为什么不能积极的参与呢?于是每当我县红十字会组织造血干细胞集中登记采样活动时,我都积极参加,现场向大家宣传介绍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程序,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健康的体魄来现身说法,为心存疑虑的询问者打消恐惧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记得2013年,我县另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黄啸琪赴杭捐献的当天由于生理期突然来临,他的父亲从女儿健康考虑,怕出意外,不同意她去捐献。在他们家里,我们县红十字会的黄会长打电话给我,让我和黄啸琪的父亲通了电话。电话里我和黄啸琪的爸爸交流了我所掌握的捐献干细胞的知识及我捐献的亲身感受。本来就很善良的黄爸爸也许被我的话感动了,最终同意女儿去捐献。

2012年,我捐献的事迹在县内外多家媒体宣传,我们县电视台更是把我和其他4位道德先进一起,拍摄了宣传片,在公共屏幕、电视滚动播出宣传。经县红十字会推荐,我还当选为2012年浦江县道德模范。

爱是需要传递的,逢节假日红十字会组织的活动我都会带着女儿参加,尤其是造血干细胞的采样活动,让爱的种子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女儿会主动问我红十字会什么时候有活动,虽然我会教育这是一种精神而非形式,但我还是由衷的高兴。)

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卫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很感谢红十字会给予了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让我能帮到更多的人,今天,我在这里,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尤其是年轻的朋友们,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它在拯救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我们自己!

谢谢大家!

作者:吴利民 浙江省第1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来自:浦江县红十字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11-lecture.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