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孙朝峰 – 青年医生施援手 跨省救助白血病青年 – 2012年10月19日

2015-04-11 08:28  阅读 843 次 评论 0 条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而我能以这样的方式挽救他人的生命,我觉得很值得,也很荣幸!”2012年10月19日,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北仑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孙朝峰对前来看望慰问的省、市、区红十字会和院领导表示感谢并道出了一位白衣天使的心声。

115例 宁波 孙朝峰 2012-10-19

当天下午2点左右,孙朝峰在浙江省中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随即,127毫升的造血干细胞迅速送往江苏,帮助一位和他年龄相仿的白血病患者及时进行移植手术。孙朝峰成为了我区第2例、宁波市第13例,浙江省第1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北仑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医务人员。

日常生活当中,孙朝峰也是一位爱岗敬业,热心公益事业的青年。2008年,他被评为北仑区优秀工会干部,2010年又先后荣获“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奉献奖”、“国家献血金奖”,2012年被评为“北仑好人”,2013年被授予第三届“宁波慈善奖”志愿服务奖。

孙朝峰,1981年出生,山东菏泽人。2006年,刚从温州医学院毕业的他怀揣着“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梦想成为了区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儿科医生。

“他向来就是一个热心人,工作中对患者态度和蔼可亲,平时就经常帮助一些患者……”当孙朝峰的同事们得知他即将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一点都不惊讶。早在2001年大学期间,孙朝峰就开始了他的献血之路,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走上献血车了,至今,他的献血总量达到了20400ML,并被授予全国献血金奖。他说:“作为一名医生,更要以身作则,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尽上我的一份微薄之力。只要一想到自己殷红的血液能够让别人的生命重放光彩,我就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身边的同事、朋友也纷纷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之中。

2009年,在北仑区红十字会组织的一次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采集登记活动中,孙朝峰又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正是这一小小的举动,在他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3年后,他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2012年7月,当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的时候,孙朝峰的内心竟然有些紧张。他说:“不是害怕要去捐献,而是担心自己高配配不上不能捐献。”在等待配型结果的这段时间里,虽然是否能捐献还不确定,但他早早就做好一切有关捐献的准备,调整心态,保证睡眠,补充营养,加强锻炼……9月28日,从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再次传来喜讯,孙朝峰经过采样入库、初配、高配、体检全部成功,将在10月19日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听到这个消息的孙朝峰终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中了比500万元更难得的大奖!”

  孙朝峰在浙江省中医院做捐献前的准备

  2012年10月19日上午,孙朝峰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

10月19日,孙朝峰医生的跨省爱心救助在杭州上演。上午9点左右,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开始。病房内,孙朝峰一直与医务人员和前来探望他的同事好友聊天、交流,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孙医生说:“这和我平时捐献血小板感觉上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时间相对略长了点。直到现在,我还一直在告诉自己,这是真的,我觉得太幸运了,真的很值得。对方患者和我年龄相仿,我想,如果他身体健康,一定也是家中的顶梁柱,我希望我的捐献可以挽救他的生命,也可以帮助这个家庭重新支起这根大梁!”

  孙朝峰亲手将采集好的造血干细胞交到患者所在医院工作人员手中

288分钟后,捐献成功结束。在场人员无不感到激动。此时的孙朝峰反而显得无比平静,他亲自将127毫升的造血干细胞交到了患者所在医院工作人员的手中。当天下午,造血干细胞被迅速送往江苏,并帮助患者及时进行移植手术。

孙朝峰医生的捐献事迹通过媒体的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社会各界高度赞扬孙朝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义举,充分肯定了他这一捐献行为的重要意义,表示他的这一行为不仅挽救了受捐者的生命,更是挽救了对方一个家庭,同时,作为医务人员,他的捐献行为更有模范作用,减少了许多普通市民因缺少了解而造成的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一些恐惧,更能够带动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当中,一网友在网上留言说:“孙医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说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坏处。是你给了我勇气,我也要成为一名捐献志愿者!”

来源:北仑区红十字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1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