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虞奇跃 – 白衣天使,乐捐“生命种子” – 2013年05月02日

2015-04-11 08:58  阅读 944 次 评论 0 条

130例 舟山 虞奇跃 2013-5-2

5月2日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的免疫治疗室内,41岁的舟山医院医疗设备中心主任虞奇跃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8岁男童和他的家人带去生的希望。

上午8时20分,在浙医一院骨髓移植中心,血细胞分离机“呜呜”运作,开始分离出虞奇跃的造血干细胞。虞奇跃躺在一旁的床上,血液从他的左手流出,经过血细胞分离机的过滤后,再从右手输入。

市红十字会、市卫生局、团市委、舟山医院等单位领导特意赶到杭州,看望陪护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虞奇跃,为他加油鼓劲。“放心吧,我感到挺轻松的。”虞奇跃说。

3小时10分后,虞奇跃完成了捐献,共捐出19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其中含有约10克造血干细胞。浙医一院骨髓移植中心医生郑炎龙介绍,分离造血干细胞共需要过滤1万毫升的血液,虞奇跃全身血液约4000毫升,相当于体内血要过滤两次半。

根据国际惯例,捐受双方的信息在捐献前需要保密,双方甚至不能住同一家医院。接受移植的是一名住在省中医院、患白血病的8岁男孩。当天,这袋“生命种子”输入了这个小男孩的血液里,如果移植成功,他将变成健康人。

虞奇跃实施捐献经历了漫长的心路历程,外地曾有志愿者在高配成功后放弃捐献,但他救人一命的信念坚持了下来。2011年5月,虞奇跃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浙江分库。2012年12月13日,接到浙江分库通知进行了高分辨检测。2013年2月25日接到体检通知,3月5日完成体检,结果显示符合捐献要求。4月28日起,他在浙医一院每天两次注射动员剂,其间一直感到全身有些酸痛,直到5月2日采集造血干细胞。“妻子很支持我,10岁的女儿得知我要挽救病人的生命,也感到很开心。”虞奇跃说,人的价值不是积累了多少财富或者从社会中索取到了什么,而是活在世上时,为社会贡献了什么。

晚上8时多,记者通过手机短信向虞奇跃了解身体状况。虽然捐献已过去了近9小时,但他仍感到“有点没力气”。据了解,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后,轻微的疼痛和不适将会很快消失;一般1~2周左右,造血干细胞就能恢复正常水平,整个流程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有2010多人登记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我市另一位志愿者也已高配成功,如果情况顺利,这位做包子生意的个体户或将成为全市第6例捐献者。

来自:舟山医院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3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