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郦巧莲 – 80后女医生捐”生命种子” – 2013年05月20日

2015-04-11 09:02  阅读 987 次 评论 0 条

132例 绍兴 郦巧莲 2013-05-20

5月20日上午10点至下午1点半,对于诸暨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郦巧莲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那时,她并非忙碌在医务工作的岗位上,而是静静地躺在省中医院血液科的病床上接受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采集。由此,郦巧莲成为我省第1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上午10点左右,当记者看到郦巧莲时,她的双臂上各插着一支细管,血液经其中一支细管输出,经仪器采集造血干细胞后,又从另一支细管输回她的体内。“感觉还好,没有觉得不舒服。”身为医务人员的郦巧莲躺在病床上十分淡定,语气轻松。“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其实和我们平常捐成分血是一样的,除了免疫力近期可能会有点下降外,对人体不会有太大的伤害或者副作用。”

省中医院血液科医生张宇告诉记者,此次郦巧莲将捐献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郦巧莲整个人的身体状况还算平稳。“她的静脉血管比较细,刚开始我们担心她可能承受不了分离器的压力,但她能及时调整状态,现在状况已经稳定了。”

2005年8月,当时26岁的郦巧莲在一次无偿献血时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去年底,当接到初配成功通知后,她便义无反顾地作出捐献的决定。经过前期的高配检测和体检后,本月16日郦巧莲赴杭注射动员剂。“造血干细胞捐献配型成功率很小,能够配型成功,就像中了大奖。很多志愿者都有这份心,但没我这么幸运。”据悉,此次造血干细胞受捐者是一位21岁的年轻姑娘,郦巧莲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在第一时间送至北京,带去生命的种子和人间的大爱。

张宇也表示,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很安全,所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中。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基本没有影响,可能会有乏力感,但休息一两天就恢复了。

据了解,我省仅5月份就有3名医务工作人员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郦巧莲是继虞奇跃、徐丽瑞后的第3位捐献者。

“郦巧莲同志这种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和拯救生命的大爱义举,充分展示了当代白衣战士的博爱情怀、人道关爱与责任担当,同时,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公民,特别是医务人员和机关干部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行列中来。”绍兴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友珍说。

(来源:绍兴日报)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3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