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邱燕燕 – 只要有需要,我就没问题 – 2013年11月22日

2015-04-11 10:14  阅读 855 次 评论 0 条

第157例 宁波市 邱燕燕 2013-11-22(1)

邱燕燕,男,1987年出生,福建泉州人,2012年3月来到北仑,是群创光电有限公司一名数据库维护工程师。别看他的名字很女孩子,可是最近,他却做了一件特爷们的事。11月22日,他在浙江省中医院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帮助一位不到2岁的重庆小患者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成为我区造血干细胞捐献第4人,也是宁波市第20例、浙江省第157例、全国第38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大学时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捐献时毫不犹豫

2009年5月,还在合肥读大学的时候,邱燕燕参加了一次无偿献血,当时,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给邱燕燕普及了一些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常识。邱燕燕回忆道:“我有一位同村同学初中时罹患白血病不幸病故,这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获悉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时就毫不犹豫地采了血样。”

2个月前,邱燕燕突然接到了合肥红十字会的电话。邱燕燕很惊讶,因为自从毕业离开合肥后,手机号码已经更换,询问才得知是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辗转通过几个还留在合肥的同学才取得邱燕燕的联系方式。电话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问邱燕燕,“重庆有个一岁多点的孩子,与你初配成功,你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吗?你可以回去好好考虑一下再答复我们。”“只要有需要,我就没问题”,邱燕燕第一时间给出了坚定的回答。

因为身处北仑,邱燕燕的捐献具体有关事宜转到了北仑红十字会。当北仑红十字会再次联系他,请他参加高分辨采样时,他再次向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达了义无反顾的捐献信念,他总是淡淡地说:“没有什么可以多想的,一想到有人命在旦夕,而我只要付出一点点造血干细胞就可以救人一命,还有什么可以犹豫的。”

捐献的事一开始只告诉了姐姐,连公司的领导同事都想瞒

邱燕燕年纪不大,可是办起事来却沉稳低调。“捐献的事一开始只告诉了姐姐,没有告诉父母,倒不是怕他们不同意,主要是怕他们知道后瞎担心。本来也不想告诉公司和同事的,但是要请15天的假,就瞒不住了。”一个多月来,高分辨采样、体检等一些列前期准备工作,邱燕燕对领导和同事都只字未提,直到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来函与邱燕燕所在公司协调休假事宜,公司领导才知道这件事的原委。大家夸夸他是救人性命的英雄,他都只红着脸不做应答。

“其实大家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太多不了解,我献过了,所以我可以跟大家说,就跟献血一样,对身体并无碍。一定要说有什么不适,那就是打动员剂的时候身体有些酸涩,采集造血干细胞时要躺上两三个小时。我想这点小困难,我们每个成年人都能承受,不算什么。采集之后休息一两周身体各项指标就能恢复到正常水平了,也不影响正常生活。我11月22日那天上午9点多开始采集的,全程历时2个半小时,共采集了130毫升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采集后的第4天,邱燕燕接受了北仑新区时刊记者采访,“希望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越来越多的人和我一样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来。”

 区领导慰问邱燕燕,区红十字全程为他的捐献做好后勤

11月26日,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陆亚芬专程慰问了邱燕燕,高度肯定和赞扬了他的捐献义举:“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我们和患者家属一样,都真心感谢你。听说你父母亲还不知道这件事,我想,等休假结束上班后,一定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他们会为你感到骄傲的!”慰问中,虽然邱燕燕一再表示身体无恙,陆区长还是仔细叮嘱道:“虽然年轻人身体素质好,但是你孤身一人在北仑,还是要注意身体。打篮球、跑步这样的剧烈运动建议缓一缓,散散步可以。”邱燕燕笑着点点头。

一直以来,为促成捐献,并且帮助捐献者解除所有后顾之忧,北仑区红十字会都会全程为志愿者做好力所能及的后勤服务工作,这次邱燕燕也不例外。安排专车接送高分辨采样、体检和捐献,捐献期间在医院的6天有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安排好食宿,动员剂注射后有腰酸等不适反应时,不让他单独面对困难,帮助他解解压,放松心情,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捐献,捐献半年后也会再次安排体检等。正因为如此,和邱燕燕一样,我们每一位捐献者都与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所有红十字工作者都有一个愿望,就是要确保每一位有希望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来自:宁波市北仑区红十字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5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