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周昱 – 为生命播下希望的种子 – 2014年03月17日

2015-04-11 10:32  阅读 828 次 评论 0 条

第166例 宁波市 周昱 2014-03-17

3月17日上午10点,浙江省中医院,北仑公交公司90后小伙周昱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整个采集过程持续四个小时,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10毫升。随后,受患者家属委托专程前来接收造血干细胞的广东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搭乘当日下午5点的飞机,将这份“希望的种子”送往广东。18日上午,周昱进行第二次采集,采得的1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由专人送往广东,共同完成这份爱的接力。周昱成为浙江省第166例,全国第404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这一天,他已经等了近3年

从最初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到今天真正进行捐献,24岁的周昱告诉我们,这其实是一个不断认识并慢慢消除疑虑的过程。和周昱接触过的人都知道,这是个内敛、踏实、热心的年轻人。自2008年10月进入公交公司从事投币箱开箱工作以来,不管工作任务有多繁重,他都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平时却热衷于各项志愿者活动。2011年5月6日,当时只有21岁的周昱和单位同事一起参加了北仑区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活动上,他第一次较为全面地接触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第一次了解到有许许多多血液病患者正挣扎在生死线上等待着好心人的帮助。在听讲了宁波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现身说法后,他深受感触,随后顺利登记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回家后,周昱把成为志愿者的事告诉妈妈,还安抚她说:“配对成功就跟中奖一样,别担心。”没想到三年之后,周昱真的“中奖”了。去年10月14日,周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在经历5个月的高分辨配型、体检等重重严格检查和等待后,就在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这一天,周昱接到了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打来的电话,通知他近期赴杭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觉得挺幸运的,能够以这样的方式帮助别人,我很高兴。”当这种极低概率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周昱显得十分平静。

3月13日是周昱赴杭的日子。上午,北仑公交公司为周昱举行欢送会,区红十字会、区交通局、区公交总公司、公交公司第一分公司的领导、同事和家人都前来送行,大家纷纷称赞周昱有奉献精神,这让性格腼腆的周昱更加不好意思了。当天,在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带着鲜花和祝福,周昱坐上了前往杭州的汽车,赴浙江省中医院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准备工作。

有爱的全家,尊重和支持他的决定

17日上午,省、市、区红十字会、北仑公交公司的几位领导和周昱的妈妈束女士都赶到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探望正在捐献的周昱。周昱静静地躺着,偶尔转过头注视一下正在运作的“血细胞分离机”,外周血中的造血干细胞正慢慢被收集在血浆袋中。周昱妈妈束女士说:“儿子想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他爸爸二话没说就表示支持,我一开始是有顾虑的,我之前真的不大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最近几天,和他爸爸专门上网,了解了很多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又听了区红十字会的介绍,心里已经踏实多了。别看周昱平时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但他骨子里有一种坚定,只要是他觉得对的事情,别人很难改变。当他那天严肃地跟我说,人家等着我去救命时,我也决定尊重和支持儿子的选择。”

一封感谢信,让他们心贴心

广东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周昱和大家,受捐者是名年仅35岁的医务人员,患者家属还托他带来了一封感谢信和一份小礼物。

“亲爱的好心人:您好,非常感谢您给了我重生的机会……”束女士拿着信坐在周昱床边轻轻地念着。信里说,患者被医院诊断得了“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除了做造血干细胞移植外没有其他更有效的治愈方法,这无疑对他和他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和巨大的压力。患者绝望过,想过放弃,但想到自己还有含辛茹苦的父母,有相守的妻子和可爱的宝宝,又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周昱的善举为他点燃了第二次生命的曙光。他不断在信中感谢周昱给了他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字里行间,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虽然束女士念信的声音轻轻的,但是却抓住了现场每一位聆听者的心。听着这些朴实的语言和真情实意的情感流露,周昱的脸上虽然平静,眼眶却有些微微泛红,第一次那么真实地感受到对方的苦难和感激,周昱只说了一个字,“值”。他说,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了解得越多,担心就越少,捐献的信念就越来越坚定。现在什么都不想,只希望今晚那个有缘人一切顺利。

18日的造血干细胞采集结束后,周昱就回到了北仑。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陆亚芬女士专程赴周昱家中进行了慰问,她说,周昱的捐献义举不仅挽救了一个家庭,也在社会上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是我区优秀90后青年的代表,号召社会各界向他学习。周昱和他的家人也表示希望自己的实际行动可以感染到周围更多的人,让更多爱心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为更多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王兆化)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66.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