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洪华锋 – 生命相“髓” 大爱无言 – 2014年04月18日

2015-04-11 10:42  阅读 825 次 评论 0 条

第171例 华洪锋 2014-4-18

4月18日上午10点半,北仑吉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发动机一厂员工洪华锋成功捐献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北仑区第6例、宁波第25例、浙江省第171例、全国第410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这一义举将挽救千里之外的一条鲜活的小生命,给一位年仅1岁半的患血液病小女孩带去生的希望。

这次捐献,距离上次北仑公交公司员工周昱的捐献刚刚过去一个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实现捐献的北仑第3例捐献者尹义和洪华锋是同事,并且是在同一天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缘分。

现年29岁的洪华锋来自湖北武穴,今年已是他在北仑生活的第11个年头。作为一名新北仑人,洪华锋对待工作踏实认真,虽然平时言语不多,却有一副热心肠。2011年5月6日,洪华锋、尹义与厂里其他二十余名同事一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3年9月,尹义为一位在北京治疗的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这让洪华锋生出一丝感慨:“那时候我还在心里暗暗想过,什么时候我也可以捐献就好了。”

没想到,机会来得很快。半年后,洪华峰接到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当时也没想别的,如果能够帮助别人,我感到很荣幸。”助人为乐的他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捐献,却依然保持低调,只把这个消息告诉给了在老家养胎的妻子。妻子在了解相关捐献知识后,再加上丈夫的同事尹义成功捐献的案例,选择理解并尊重丈夫做出的决定。而对同事和朋友,洪华锋只字未提捐献的事,与洪华峰同一车间的班长说,直到最终确定可以捐献,区红十字会打电话到公司,大家才知道。

赴杭的日期定于4月14日。当天上午,北仑吉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发动机一厂门口人头攒动,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珍、浙江吉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云长及一厂的厂长、副厂长、车间班组全体员工纷纷前来为即将赴杭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洪华锋送行。鲜花、微笑和祝福让一贯低调的洪华锋稍显局促。当前来采访他的记者问他对捐献一事的感想时,这位不善言辞的小伙腼腆地笑了,只是淡淡说了六个字:“很开心,很高兴。”

作为同事,同时也作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辈”,尹义也特地前来为洪华锋加油鼓劲。这之前,尹义还专门与洪华峰交流了一些注意事项和经验,嘱咐他这几天要注意保持身体良好的状态,并祝愿他捐献顺利。

带着大家的祝福与期望,18日上午8点半,洪华锋在注射四天动员剂后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浙江省中医院的采集室中,洪华锋静静地躺在床上,血液从他的左臂静脉换换流入血细胞分离机,造血干细胞被分离提取,其它血液成份又通过右臂静脉回输体内。整个捐献过程持续了两个小时。上午10点半,这些采集出来的造血干细胞立即由专人送往北京,在那里,年幼的小患者正在等待这份“生命的种子”。

捐献当天,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陆亚芬一行特地赴省中医院慰问洪华锋。得知洪华峰的妻子目前已经怀孕5个多月时,她笑着感叹“这都是缘分。这次捐献将成功挽救一个年幼的小生命,这是洪华峰给他即将出生的孩子最好的礼物”。她还说,短短半年,吉利公司连续有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这样的概率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少见的。

作为洪华锋和尹义的所在单位吉利公司也给予了两位捐献者最大的支持和鼓励。这次洪华锋捐献后,公司同样给了他一段假期,还安排专人给他买了回湖北老家的火车票,洪华锋决定利用这难得的假期回老家看望妻子和父母,同时也与家人分享这次捐献的经历。

大音希声,大爱无言。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洪华锋显得特别的平静,在他看来,这种事情遇上了就是缘分,内心不必纠结,也不曾犹豫,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凡人善举,洪华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更多人树立了榜样。相信在他们的引领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一爱心接力的队伍中去。

(王兆化 齐碧艳)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7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