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吴祖琴 – 温州涉外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 2014年04月21日

2015-04-11 10:44  阅读 888 次 评论 0 条

4月22日,吴祖琴把自己21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交给韩国的代表。

当日,在北京空军总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来自温州龙湾的捐献者吴祖琴,亲手把从自己身体血液中分离出的21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交给韩国的代表。数小时后,他的造血干细胞将被空运至首尔,用于救治一名47岁的韩国女性多发骨髓瘤患者,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吴祖琴从2008年起开始无偿献血,2011年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他经常在家跳绳、练沙袋,注意锻炼身体。2013年底,他的造血干细胞信息与一名急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韩国人初配成功。

1982年出生的吴祖琴是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有一个快7岁的儿子,妻子开店做生意。当他父母得知他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时,起初有点担心,但吴祖琴向他们详细解释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细节后,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也获得了支持。他说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一条生命,是一件极其神圣的事。

4月21日下午2时许,吴祖琴在空军总医院住院部15楼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开始第一次采集。

4月17日抵京后,吴祖琴每天在空军总医院进行一次血常规检查,目前身体状况平稳。4月19日,注射第三针动员剂后的吴祖琴有明显的腰酸等正常药学反应,以适度活动静养为主,其他一切正常。4月20日上午,吴祖琴继续注射了第四针动员剂,夜里11时30分许,他注射了第五针动员剂后,4月21日上午,他注射第六针动员剂后,下午2时许,正式开始第一次采集造血干细胞。躺在工作台上的他脸带微笑,干细胞分离机的四个转盘不断转动,干细胞混悬液一滴一滴流到采集袋。4月22日进行第二次采集造血干细胞,并举行与韩方的交接仪式。

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管理中心现有入库志愿者180余万,吴祖琴是4124例捐献者,也是第142例涉外捐献者。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相合率极低,而通过国际骨髓库的相合率更低,达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

第172例 温州 吴祖琴 2014-4-21

新华社记者 杨光 摄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7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