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常见的“破例” 有对造血干细胞供患在甬见面

2018-09-16 18:27  阅读 1,666 次 评论 0 条

受捐者刘丽华女士(左)终于见到了为她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任晓杰。记者 崔引 摄

“谢谢……”一句感谢的话尚未说完,从北京专程赶到宁波的刘丽华已对着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任晓杰泣不成声。对恩人的感激、对重生的欢喜、对之前命运的回忆、对现在生命的珍重……多种复杂的情感交织在了刘丽华的心头。

9月15日上午11点,发生在我市纪念第四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上的这一幕让在场者无不动容。

刘丽华出生于1972年,5年前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1年后移植了来自任晓杰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原本即将走到尽头的生命迎来了重生。

为了表达感恩之情,刘丽华一直在寻找为自己提供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直至2016年初才联系上任晓杰,并经过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批准,终于在昨日即第四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这一特殊的日子与任晓杰相见。

“谢谢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为了这次见面,刘丽华和爱人提前一天从北京飞到宁波,精心准备。她现在身体非常健康,自接受移植后的第9个月起,就不再继续吃药,如今身体状况和正常人一样棒。

看到现在的刘丽华,很难想象4年前的她,差点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刘丽华告诉记者,在2014年5月12日移植前,她已被确诊近11个月,病情不断急速恶化,从原来半个月换一次血,到一周换一次,直至一天换一次,“最后因为真菌感染,白细胞已经降到了0,浑身都是出血点,随时都可能没命……”

就在最绝望的时刻,任晓杰的造血干细胞“抢移”进了刘丽华的身体。当时,医生没有十足的把握,直言“让家属做好准备”。但是奇迹发生了,刘丽华挺了过来,并健康如初。

“真的是奇迹。当初与亲人做配对时,我的亲姐姐和我只是‘半合’,而晓杰居然和我是‘全合’!”据了解,这种概率接近于十万分之一。

见面现场,刘丽华抱着任晓杰泣不成声,连连说“谢谢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任晓杰只是拍拍她的肩膀,“今天是个好日子,之前不是约定好了不哭的吗……”

“接通电话的一瞬间,

我就觉得太奇妙了”

任晓杰这位有着腼腆笑容的大男孩出生于1987年,是鄞州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他是在2011年了解到红十字会在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后报的名。

2014年5月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我其实也有点好奇和挂念,不知道受捐者最后康复得怎样了。”任晓杰告诉记者。

其实,在2015年接受省内媒体采访时,任晓杰仍在挂念,“快一年了,那位和我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仍处于观察期,还有可能出现排异反应。如果发生排异,有需要的话,我还会重复捐献,只要能救他的命”。

任晓杰说:“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不能只凭着一腔热血,还需要义无反顾的坚定信念,签下名字的那一刻就像许下一个‘承诺’,不能随便放弃、反悔。对于患者来说,这是获得重生的最后希望。”

而当2016年初刘丽华主动找到任晓杰,并拨打他的电话时,任晓杰说,“接通电话的那一瞬间,我觉得太奇妙了。”

任晓杰说,看到健康的刘丽华,想到两人流着相同的血液,能真切地感受到“这是生命的奇迹,这是平凡生命中的不平凡经历,我和刘姐都很幸运……”

“干细胞没法还了,

但我要把爱还给社会”

见面现场,刘丽华和老公一起向任晓杰献上了鲜花,并执意送了一份礼物——一块手表。

刘丽华说,自己用了近1年半的时间才找到晓杰,经过4年才当面见到晓杰,这么执意要见他并送手表,就是为了当面表达感恩并希望晓杰明白,自己余生的时间都是他给的,也希望他能记住自己,“干细胞没法还给晓杰了,但我要把爱还给社会”。

康复后,刘丽华平时在家里做家务,其余时间就到北京各大医院去做义工。她说,自己当初患病绝望时,是空军总院的医生给她耐心的心理疏导和帮助,才让她鼓起勇气战胜病魔,所以她比任何人都懂患者的心理。

刘丽华还组建了一个1200多人的QQ群,和空军总院的王恒湘医生一起义务解答和帮助全国病友的问题和困难,并时常帮助外地去京的病人办理入院、出院等手续,“有时一些病友找不到地方住,就在我家客厅的沙发凑合一下”。

刘丽华动情地说:“是社会的大爱救了我,我现在康复了,也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让整个社会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这是一次不常见的“破例”

在昨日同时举行的宁波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座谈会上,有来自全市各县区(市)的30多位捐献者出席。多位捐献者深情回忆了此前的点滴,并表示其实心里也很牵挂那位“远方的亲人”。

来自鄞州区的捐献者曹幼君说,2014年8月26日,自己将造血干细胞捐献给了一名重庆的小患者,“当后来得知那个小宝贝完全康复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但这次供患见面是一次难得的‘破例’!”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周学群告诉记者,按照国际惯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是不能见面的,但经市红十字会向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申请批准,并征得供患双方同意后,刘丽华终于圆了自己4年多来当面谢恩的一个梦。这也是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与接受移植患者的首次见面。

据了解,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起步于2003年。多年来,在全市各级红十字会的共同努力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已达到11000多人,实现捐献80例,其中两例为涉外捐献。

来自:宁波晚报 记者 房伟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78-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