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任晓杰 – 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馈赠 – 2014年05月12日

2015-04-11 10:56  阅读 748 次 评论 0 条

5月8日上午8时,29岁的任晓杰挥手告别前来送行的同事,赶赴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地球的另一个角落,有一位1972年出生的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患者,正焦急等待着他的生命火种。

瘦高个子、说话温和的任晓杰老家上虞,工作才4年,是该区明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公共卫生医生。他每年参加无偿献血,3年前的5月世界红十字日活动中,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采样,成为中国骨髓库的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去年12月16日,正在上班的任晓杰接到了江东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是接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患者初筛成功了。工作人员婉转地征求他的捐献意愿,任晓杰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用他的话说,在无血缘的人群中,这毕竟才1/10万的概率,很幸运!

春节前,任晓杰参加了高配。采集的血样送到北京血液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高配成功。年后,区红会接到高分辨配对成功的消息后,安排任晓杰到市第一医院体检。初配、高配、体检,这三道捐献的必过门坎,任晓杰从容踏过。

高配成功后,周围的同事、家人来询间他,捐献造血干细胞会不会有事?言语中透着几分担心。任晓杰说,他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知道这对身体没损害。但也要一点点地沟通,让身边的家人、同事打消疑虑。作为同行的妻子十分支持他的这一举动。

年后,任晓杰的女儿出生了。看着襁褓中的女儿,这位年轻医生对生命又多了一分感悟———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馈赠,传递的是生命火种。家人也悄悄地为他能顺利捐献作准备;晚上妻子一人带女儿,让他休息好;排骨汤、红枣汤,这些原本是哺乳期妻子的专享品,也给他备了一份。更为上心的还是任晓杰自己,每天晚9时半准时入睡,6时半起床,早锻炼,要以最好的身体状态,捐献造血干细胞。

任晓杰把很多女儿的照片拷到手机上,在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得呆上一周,想女儿时可翻出来看看。接下来的一周,他将在省中医院住院部,接受4天的动员剂注射,在12日捐献造血干细胞。

第178例 宁波市 任晓杰 2014-5-12

5月12日上午7点30分,任晓杰医生注射了最后一针造血干细胞动员剂。约8点45分,造血干细胞正式开始采集。任晓杰静静地躺在床上,血液从他的左臂静脉流入分离机,又通过右臂回输体内。采集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45分结束,捐献了23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宝贵的“生命种子”给一位远在北京的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任晓杰是江东区首例、宁波市第27例、浙江省第17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能够救人,多好啊!”捐献成功后,任晓杰感叹道。

来自: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7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