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张剑 – 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新希望!! – 2014年05月13日

2015-04-11 10:59  阅读 816 次 评论 0 条

第179例 嘉兴市 张剑 2014-5-13

5月13日上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采集,红十字志愿者张剑在省中医院捐献了140ml造血干细胞悬液,成为全国第4170位、浙江省第179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嘉兴首例来自机关系统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桐乡籍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一名远在云南、素不相识的9岁儿童的生命,完成了一次生命的馈赠。桐乡市委副书记蒋惠玲亲自赴杭看望,代表桐乡市委、市政府对张剑表达亲切慰问,并向其献上了鲜花和慰问金。

张剑,男,1972年11月出生,浙江桐乡人,现是浙江省桐乡市环境保护局石门环保所一名工作人员。2009年9月12日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0年11月与广东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但因对方中断最终没有捐献。2011年创办“桐乡爱心志愿者联盟”。2014年再次配型成功,5月9日注射动员剂,5月13日上午,在浙江省中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桐乡市红十字会自独立以来,对造血干细胞工作十分重视,每年都通过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活动、世界献血日、世界急救日等契机,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造血干细胞知识,募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今年桐乡新增36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截至目前总数已达622人。

热血拯救生命

生命的传承有很多种,能用自己的鲜血延续他人的生命,张剑始终觉得自己很幸运。2009年9月12日,张剑在本地论坛上看到了劝捐的帖子,主动参加了造血干细胞采样登记,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0年11月,他曾经和广东一名11岁的白血病人配型成功,当时他积极了解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想方设法说服了年迈的母亲,甚至为了在捐献时展现最好的身体状态而暂停了自2003年开始的年初一献血行动。然而,最终由于对方原因中断捐献,成为了他的遗憾。所以,当今年2月他再次接到通知参与造血干细胞配对时,他没有任何犹豫便答应捐献。

两个多月的时间,经过初筛、高分辨分型检测、体检,最终张剑终于等到了盼望已久的结果。5月9日,在桐乡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他启程来到杭州开始注射动员剂,将身体中“储存”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血液中,为之后的分离工作做最重要的准备工作。每天两针的动员剂,张剑并不好受,晚上经常是一会儿坐,一会儿躺,一会儿跪,反反复复折腾了半宿,有时候实在受不了了只好爬起来吃一颗止痛片,张剑很幽默“我老婆开玩笑,我也算体会了一次女人生孩子的痛苦。”言语间,没有半分埋怨和焦躁,反而显得坦然而轻松。

5月13日,是张剑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日子。那天早上他在微博上记录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今天是我生命中具有意义的一天!”在注射完第9支动员剂后,7:45分,采集工作正式开始。随着脉搏的跳动,鲜红的血液缓缓流入采集机。3个多小时,张剑的左手不断捏着压力球,他的手臂容易像缺钙一样发麻和抽筋。“补钙就用蓝瓶的!”张剑时不时的“贫嘴”逗乐了在一旁照顾的医生和护士。当妻子杨鹰劝他喝点水时,他总是拒绝“还是忍一忍不喝了,怕上厕所耽误采集。”对于前来问候的人,张剑总是这么回答。“我挺好的,你们辛苦啦。”

上午11时许,当医生拔下针头时,张剑成为全国第4170名、浙江省第179名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英雄。

夫妻双双志愿捐献器官

5月8日,去往位于杭州市的省中医院接受动员剂注射及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前一天,恰逢桐乡为迎接世界红十字日而举行的广场活动。那天,张剑和妻子双双来到现场,郑重签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成为我市首对登记器官捐献者愿者夫妻。“该捐的都捐了。”张剑说,他的想法挺简单,捐献一袋造血干细胞,能让自己的生命在那个孩子体内延续,或许就能还好几个家庭幸福,包括孩子一家,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器官捐献也是一样,让自己的生命在其他人体内延续。

爱心公益之路

2010年的那次经历,带给张剑很大的影响,他说:“我想点亮更多的蜡烛。”于是,他创办了桐乡爱心志愿者联盟,致力于帮助那些因为贫穷,无力治病、无法念书,甚至走投无路的人,传播爱心力量。如今,张剑牵头的“爱心志愿者联盟”已经有200多名成员,涵盖公务员、个体户、学生等群体,做了数不清的好事。他看到湘西贫困学校的孩子在漏风漏雨的简陋校舍里上课,就立即筹集了半吨衣服和文具寄往当地;他看到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孤儿们,因为缺乏社会关爱,性格不够开朗时,每月组织爱心志愿者带礼物去看望孩子们;他看到一些孩子因为自身疾病或家庭经济等原因,几欲辍学时,他想尽办法通过自己的各种关系,找到爱心人士资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并不定期上门慰问、询问近况……

“滴水成海、汇爱成城”,这是张剑常说的八个字。他经常对“爱心志愿者联盟”的成员们说,来我这里不需要多少钱,有心就行,哪怕只是帮忙整理爱心人士捐献来的衣物,哪怕只是陪孤儿们度过一个周末,哪怕只是上街宣传义务献血……

若问收获,张剑坦言:“唯有微笑!”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79.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