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刘卫东 – B超医生赴杭捐献造血干细胞 – 2014年05月28日

2015-04-11 11:02  阅读 682 次 评论 0 条

身高1米68,体重54公斤,这样的身形,在男人堆里不那么引人注目。但这次,他在同事们眼里的形象顿时高大。用他自己的话说,“从来没料到这么幸运,跟中了大奖一样。”今天,庵东中心卫生院的B超医生刘卫东启程前往杭州的省中医院,为一名陌生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而他也将成为慈溪市捐髓救人的第三人,全省第181位。

第181例 宁波市 刘卫东 2014-5-28

今年41岁的刘卫东是江西上饶人, 1997年从医学院校毕业后来慈溪工作,成为一名B超医生。在医疗战线工作近20个年头,刘卫东接诊过许多患者,做过无数个B超检查。但他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救人。

2012年,刘卫东响应医院号召,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从此成为一名入库志愿者。去年12月,刘卫东接到了来自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工作人员通知他,他的血液配型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相吻合,并征求他的意见,问是否愿意捐献。

刘卫东一听,惊讶万分。“非血缘关系能匹配上,我知道几率非常低,真没想到会发生在我头上,太幸运了!”刘卫东一心想着为患者带去希望,他一口答应,甚至还兴奋了好久。

捐献事宜需获家属同意,刘卫东跟妻子提起这事。妻子谢女士是行知职高的一名教师,尽管她知道捐髓救人是件好事,但看着眼前小身板的丈夫,她不无担忧:这么瘦, 身体能吃得消吗?家人得知消息,起初也并不支持。

对家人的顾虑,其实刘卫东心里早料到了。他开始从网上搜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资料,直到看到“对身体无害”、“捐献过程就像献血”、“身体酸胀属正常现象”等字句,刘卫东告知家人,让他们放宽心。

刘卫东也告诉妻子,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体重确实是有要求的,男性达到50公斤,女性45公斤。“我还多了好多斤呢!我是学医的,我懂,你就放心吧!”看到丈夫一脸信誓旦旦,妻子最终答应了。

之后,市红十字会也与刘卫东取得联系,开始走相关流程:初筛、再动员、高分辨血液采样。直到今年3月,刘卫东通过体检环节,一切都很顺利。

捐献消息传出后,医院的同事们非常关心这事,有的向他表示敬佩,有的表示羡慕,不少人纷纷关心他的身体状况。为了如期进行捐献,刘卫东已经几个月没有碰酒,平时下班后也尽量在家休息。出发前一天,他还一如既往地坐在B超仪前为患者做检查。有患者知道他要去捐髓,纷纷祝福他一切顺利。

刘卫东也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千余毫升。在他看来,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这次不过是换种方式。他还希望记者能表达他的想法,目前我国还有很多白血病患者等待配对,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登记捐献的行列。

来自:慈溪政府网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8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