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孙朝峰 –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只要有需要,捐几次都行 – 2014年07月15日

2015-04-11 11:16  阅读 1,028 次 评论 0 条

第188例 宁波市 孙朝峰 2014-7-15

两年前,1981年出生的孙朝峰在杭州为一位素未谋面与他年龄相仿的江苏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两年后,这位患者抵抗力降低,需进行淋巴细胞移植巩固治疗。紧要关头,接到求助的孙朝峰立即同意二次捐献,他因此成为北仑区首例、宁波市第2例、浙江省第6例二次捐献者。

“没想到,还会再次接到求助”

7月15日上午,孙朝峰在妻子金海英的陪伴下,再一次来到位于浙江省中医院12楼的捐献采集室,熟悉的地点,熟悉的医生和护士,熟悉的采集过程。再次来到这里,孙朝峰显得更加平静,血液缓缓从他的一支胳膊抽出,流经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一部分淋巴细胞后再从另外一支胳膊输回他的体内。大约3小时后,150毫升淋巴细胞采集完毕,并由患者治疗所在医院工作人员直接带回江苏苏州,一切和预想的一样顺利。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陆亚芬,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珍,区卫生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惠凤还有区妇保院院长徐春霞等一行专程前来看望慰问,大家纷纷赞扬孙朝峰两度无私捐献的义举。就在2012年10月,在同一个地方,他曾为同一个人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2009年5月,孙朝峰和当时卫生系统许多医务人员一起,报名参加了区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2年7月,孙朝峰与一名年轻的江苏白血病患者初筛相合,经过高分辨检测、体检等程序,孙朝峰的身体状况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条件,并于当年10月19日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但是事情并未就此结束。今年4月底的一天,正在上班的他接到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原来他曾经帮助的患者抵抗力降低,病情出现反复,需要他的淋巴细胞救命,他又一次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第一次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感觉像中奖一样,因为这个概率实在太低了。没想到,还会再次接到求助。”

“这次比第一次捐献更放松”

采集室里,孙朝峰气色不错,正和大家聊天,现场气氛活跃。“说实话,第一次我就没有紧张,和我平时捐献血小板感觉上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时间相对略长了点。”孙朝峰说,这次,他已经完全明白整个流程,也知道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程序比上次简单,所以相比第一次捐献要更放松一点。

负责此次淋巴细胞采集的省中医院刘医生表示,这一次孙朝峰捐献的淋巴细胞将帮助患者提高免疫力,捐献前不用打动员剂,在医院准备时间少多了,捐献时间也更短。

捐献过程中,有一位中年女性过来询问捐献感受,大家一问才知道,她过几天马上就要为自己的亲属移植造血干细胞,想来看看捐献过程。一听缘由,孙朝峰马上当起了义务宣讲员,和在场的人一起向这位女士介绍捐献知识和自己的感受,他还说,他经常把自己的捐献经历分享给很多有爱心的人,让他们明白捐献其实并不可怕。“我们捐献者有个QQ群,大家会在群里面沟通交流,一些准备捐献的志愿者提问后,我也会用亲身经历为他们讲解。”孙朝峰说。

“根据规定,我们不能知道患者的具体身份,但我知道,第一次捐献后,他的身体里已经流淌着和我一样的血液。虽然我不认识他,但是我却会为他的健康而常常牵挂,这种感觉很奇妙。”孙朝峰说,这让他觉得做了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家人和单位的支持,让我很感动、很欣慰”

两年前,同样作为医务人员并且已经怀孕8个月的妻子金海英得知丈夫即将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不仅没有反对,反而一个劲地鼓励孙朝峰不用担心自己和孩子,安安心心去捐献。“这次她还是一如既往支持我。”孙朝峰说:“妻子的支持让我很感动,上次因为怀孕,没能在捐献时陪在我身边,这次,她向单位请了假,陪我一起来了杭州。”

孙朝峰的父母都在山东老家,第一次捐献时,怕老人反对,他在完成捐献后才告诉两位老人。“没想到,我的父母那么通情达理,知道我这是在救人性命,非但没有责骂我瞒着他们,还很支持我。”孙朝峰说,这次,他毫不担心父母会反对,只是怕他们会担心,于是还是选择了“先斩后奏”。

当同事们得知他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又将捐献淋巴细胞后,也给予他很多鼓励。医院工作有其特殊性,孙朝峰负责儿童保健这一块,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他请假去杭州,单位同事就增加了工作量。但领导和同事都很支持,千方百计为其创造条件,免除其工作上的后顾之忧。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只要有需要,捐几次都行”

其实,孙朝峰向来就是个热心人。工作中对患者态度和蔼可亲,帮患者垫个医药费什么的也是常事。早在2001年大学期间,他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走上献血车了,至今已献血2万多毫升。2008年,他被评为北仑区优秀工会干部,2010年又先后荣获“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奉献奖”、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2年被评为“北仑好人”,2013年被授予北仑区第三届“道德模范”、“宁波好人”、第三届“宁波慈善奖”志愿服务奖和浙江省红十字会第五届“红十字公益之星”等多个荣誉称号。

面对所有的鲜花和荣誉,孙朝峰总是那么平静,并一再称自己只是做了件很平常的事情。“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以这样的方式挽救他人的生命,也是治病救人。我觉得对我自己来说,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但对于对方来说,可是性命攸关的,所以只要有需要,捐几次都行。”

(王兆化 杨丽倩)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8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