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韩龙 – 学医阳光男孩在杭捐献“造血干细胞” – 2014年08月04日

2015-04-11 11:28  阅读 854 次 评论 0 条

第194例 绍兴市 韩龙 2014-8-4

2年前参与采样 2月前与远在北京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在医学上,造血干细胞被称为“万能细胞”,能够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而目前,中华骨髓库库容已达185万人份,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却只有4271例。可见,任何一个有愿望帮助他人的志愿者,其被选中的概率微乎其微。但是,对于温州医科大学的韩龙来说,他是幸运的,因为就在两个月前,经过初配和高配,其造血干细胞与一位远在北京的44岁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今天,韩龙将在浙江省中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完成他心中的愿望。

为捐献已来杭州准备3天

每天需要注射两次动员剂

韩龙今年23岁,老家在绍兴上虞,目前是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0级11班的学生,学的是临床医学专业,这段时间他一直在绍兴市人民医院实习。在今年5月底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后,他等了两个月,7月31日,终于来到杭州,为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做最后的准备。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了韩龙入住的酒店,在10楼朝南的一个房间里,见到了他。

白T恤,蓝色牛仔短裤,一副黑框眼镜,笑起来会露出大白牙,韩龙很腼腆。有些黝黑的皮肤,加上一米八的个子,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大男孩。“身高在打篮球上有优势,黑是因为打篮球晒的。”他笑着说。

按照计划,韩龙只要在今天(8月4日)上午8点,到浙江省中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可为什么他7月底就来杭州了呢?

“在干细胞采集前,需要注射9针左右的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液中,方便采集。”韩龙告诉记者,自从7月31日中午到杭州后,他每天早晚都要到医院进行动员剂的注射。“这几天还要好好休息,注意饮食,不能生病。平时没机会来杭州,昨天天气比较好,我还去西湖边转了一圈,可惜就是人太多。”韩龙笑着说。

在他的左右两只胳膊上,都能看到注射动员剂留下的针孔。

在学校偶然参与采样

2年后与患者配型成功

回忆起当初是怎么加入中华骨髓库的,韩龙说,这完全是一次偶然。

2012于4月的一天中午,韩龙和同学下课,正巧经过学校的一处广场,而在广场边,一群志愿者以及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正在宣传“血液银行”公益活动。

“这是我们学校的一个活动,和中华骨髓库是相连的,当时很多同学都报名抽了5毫升的血,我也报了名。”韩龙说,因为配型成功的概率极低,当时他完全没想到自己会在2年后被选中。

与他配型成功的,是一位远在北京的44岁男子,身患白血病。韩龙捐献的干细胞,可以挽救他的生命,不过对于这位男子,韩龙除了年龄和性别,其他一无所知。“算是一种可以深埋心底的缘分吧。”他说。

连毅是温州医科大学的老师,也是韩龙学校的教导员,这次他陪着韩龙一同来到了杭州。他说,在韩龙之前,学校已有4名师生成功捐献了干细胞。

起初父母坚决不同意

苦心劝说后终获理解

韩龙的父亲告诉记者,其实在2013年4月的时候,他的血液样本就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那时他瞒着家人表达了捐献意愿,而韩爸爸和韩妈妈接到儿子的电话,因为对捐献流程不了解,除了生气,还有满心的疑虑。

“当时接到他的电话,我们也很震惊,听说造血干细胞是脊髓里的,这采集捐献是不是会影响健康,我们不懂,不支持,就怕影响他的健康。”韩爸爸说,学医的韩龙打电话详细解释了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流程,并清楚地告诉父母不会影响健康。虽然在最后,初配成功的患者主动放弃,捐献没有成功,但是那一次经历,也让韩爸爸和韩妈妈,对于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有了初步的印象。

这一次,韩龙和患者高配成功,韩龙给父母打了电话请求同意,但当捐献真的走上日程后,除了父母,还有家里的爷爷奶奶,无不心怀担忧。

为了打消家人的顾虑,韩龙不仅给在外工作的父母打了多个电话,还特地从温州请假回了一趟老家上虞,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耐心地向家里的爷爷奶奶,以及亲戚朋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最终,家人终于被打动。韩龙,这位23岁的年轻小伙,成了浙江省第194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不会影响健康,又能救人,这是好事,我们当然是支持他的,他学的就是医学专业,将来要做医生,救人性命就是他的责任。”电话里,韩爸爸不无自豪地说。

目前正在筹备考研

将来想当外科医生

记者在绍兴市人民医院的网站看到一篇关于韩龙的文章,里面写道:“今年6月,韩龙来我院实习,实习期间虚心好学,对待患者热心周到,受到带教老师及患者的一致好评。而且他不仅学习刻苦,思想也积极上进,正努力实践着成为一名为大众解除病痛的良医的心愿。”

韩龙说,目前在医院主要负责给患者换药、拆线、问病史,以及手术辅助等工作,为了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他也正努力学习,准备着接下来的考研。“最近要背单词,还有就是阅读西医综合的书籍,以后的话希望能够做一名外科医生。”这位喜欢美剧《实习医生格蕾》的大男孩,还腼腆得很,记者问了几次,他才说,接下来想要努力考上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研究生。

(来源《青年时报》 记者 王佳健)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9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