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浦国明 – 爱心奉献 挽救生命 – 2014年08月11日

2015-04-11 11:34  阅读 714 次 评论 0 条

第197例 嘉兴市 浦国明 2014-8-11

8月11日,农工党海盐县总支党员、县人民医院普外一科医生浦国明在杭州浙江省中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浦国明医生是中华骨髓库第4680例,浙江省第197例,海盐县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

浦国明医师1995年从医学院校毕业后一直在海盐县人民医院从事临床外科工作,近二十年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作为科室的业务骨干,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技术精湛,深得患者信任和喜爱。2005年的一天,在杭州进修的浦医师偶然在街上看到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出于医生救死扶伤的职业本能,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也许能救人一命,遂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并抽取了血样。

此后,浦医师一直在等待中,希望有一天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配型成功,去挽救一条濒危的生命。因为一直没有收到相关通知,他一度以为自己的“捐髓”梦想就此搁浅。2014年5月,正在上班的他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中华骨髓库来电告知他自己的血液样本与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成功匹配,得知这一消息,浦医师很激动,这个期盼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

浦医师的捐赠志愿也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7月,经过体检及造血干细胞高分辨血样采集,显示他与患者高配成功,符合捐髓要求。由于患者病情不容乐观,8月7日,浦医师随即动身去杭州省中医院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海盐县红十字会会长潘慧丽及海盐县人民医院领导进行了简短的欢送。

在省中医院,浦医师接受了三天的动员剂注射,以促使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活跃起来进入外周血管,方便接受“分离”。在这个过程中,会有部分人会感到不适,但浦医生笑着说:“没事,我体质好,只是后来感到身体轻微酸痛及疲乏感,其他都挺好。”8月11日上午8点40分,采集干细胞正式开始,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采集,从浦医生体内分离出120ml珍贵的干细胞,被紧急送往北京救治三岁白血病男孩。

整个采集过程非常顺利,浦医师一直从容地面带微笑,与看望陪同人员交流着。“我希望能用我的造血干细胞挽救这个三岁男孩的生命,没有血缘关系的人配型成功的几率极低,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十万、几十万分之一,我有幸跟他配型成功,这也是一种缘分,我感觉我又多了一个儿子,我自己本身也非常喜爱小孩子,我儿子今年十岁,我跟他说你又多了个小弟弟,他也很开心。”浦医生表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所在,长期在临床工作,对生命的认识比常人更深刻,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医生该做的事情。

据了解,浦医师从1999年开始多年来一直坚持无偿献血,至今已献出4200毫升血液,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浦医师的事迹感动了周围的人,不仅传递了满满的爱心和正能量,也激励着更多人加入到和他们一样的公益队伍中去。

来自:农工民主党嘉兴市委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9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