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段锦 – 帮助别人是我的幸运 – 2014年11月10日

2015-04-13 08:08  阅读 997 次 评论 0 条
段锦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段锦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我希望我的造血干细胞能让她快快好起来。如果有需要,我会义无反顾地再次捐献。”昨天下午,被正泰集团授予 “最美正泰人”荣誉称号的员工段锦如此表示。近日,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为北京一名罹患白血病的90后女孩送去了生命的橄榄枝。

段锦告诉人民网记者,之所以能够成功捐献,离不开家人、同事、单位的支持和鼓励。“我休息一天就上班了”。现在他的身体状况很好,不能老让同事分担工作。

八年来一直在做准备

段锦,湖北咸宁人,今年29岁,是浙江正泰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普通技术员工。

2006年,在湖北武汉读大二的段锦和同学第一次无偿献血时,就志愿留下10ml的造血干细胞样本,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

提起当初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决定,段锦觉得那是一次最正确的选择。“那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蓄谋已久’”。段锦对白血病的认识,源于中学时同班同学的一篇文章,该文章讲述是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因为没有与人骨髓成功配型而最终早夭。感触颇深的他从那时起就有了加入中华骨髓库,帮助更多的白血病人获得治愈的心愿。

工作后,从家乡湖北咸宁到温州乐清,再到杭州滨江,每次更换联系方式,段锦都主动告诉资料库管理中心修改地址和电话,并与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志愿者韩敏一直保持联系。

今年6月份,段锦接到了浙江省红十字会的通知,他与北京一名患有白血病的90后女孩的血液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初配成功。段锦答应捐献后,经过第二次高分辨复核检测以及身体全面体检,最终确定符合捐献条件。

为了保证捐献干细胞时有健康的身体,从今年6月起,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段锦一直坚持每天1小时的跑步锻炼。

“事实上,八年来我一直都在准备。”段锦说,当初加入中华骨髓库,就是为了帮助别人。现在能够与北京女孩成功配对,他觉得是一种缘分。因为非亲属配对成功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

瞒着父母去捐献

按照捐献流程,捐献者需要提前四天到医院进行一天两次的动员剂注射。

那段时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一直瞒着父母。直到捐献结束后的第二天,他才向父母“坦白交代”。

段锦说:“我给我爸打了电话,他比较通情达理,知道这件事后只是叮嘱我好好休息,补充营养。我妈有点埋怨和担心,但我很能理解。所以我一直安慰他们,我身体挺好,并不辛苦。”

尽管这样安慰父母,但据他介绍,在打动员剂的几天里,每天晚上都会腰酸背痛,其实并不好受。尤其是第三天骨头都疼了,但是为了保证造血干细胞的质量,他忍着不吃护士给的一盒止痛药。

11月10日,段锦在浙江省中医院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经过4个多小时采集的225毫升混凝液,当晚成功注射入北京患病女孩体内,为她带去了生的希望。同时,段锦也成为浙江省第208名、杭州市滨江区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希望更多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就像献了一次血。它跟采集血小板一个道理,就是采集的时间比较长一点。”段锦表示,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健康无影响。

段锦还拿出红十字会送给他的一本介绍白血病的书--《生命的邂逅》,上面贴了许多便条。段锦说,这段时间一直在看这本书,尤其对书中讲述的“干细胞捐赠,从第1例到100例用了将近10年的等待,从100例到200例仅用了2年”,他十分有感触,这样的飞跃,如何不让人感到欢欣鼓舞!

段锦说,尽管现在还有许多人还是存有误解,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事情,身边的不少朋友也加入到这个公益事业中来了。这是让他最开心的事。

来自:人民网(胡舒影)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0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