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责任,奉献 —- 温州局工作人员参与造血干细胞护送志愿活动

2015-07-28 14:31  阅读 1,492 次 评论 0 条

7月13日,接到浙江省红十字会来电,说7月20日有一位志愿者要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以下简称造干),希望我能将这份造干送到广州。按照《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国家质检总局第160号令),血液及其制品如果涉及到出入境的,进行卫生检疫审批。虽然这次护送活动是在境内,但如果能参与造干的采集、护送、交接的全过程,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对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工作也会有参考价值。

在征求领导同意之后,我正式的接受了这次任务。7月20日下午1点40分,温州市第18例捐献者、温医日语系大三女生吴梦燕顺利完成了采集,她的造干正式交到了我手上。

担任护送任务的林楠(右)和捐献者吴梦燕

我第一时间赶去机场,因为造干对X射线非常敏感,所以过安检的时候,绝不能照X射线,在机场办同事的帮忙协调下,应安检人员的要求,打开检查箱内物品后,便通过安检。飞机原定于下午4点半起飞,因为天气原因,延迟了。因为时间紧迫,我和乘务人员沟通,希望在允许起飞的情况下,优先安排这一航班第一时间起飞。乘务人员向机长传达了这一特殊情况,机长向塔台请示之后,飞机于下午7点钟起飞了。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飞机穿过广东北部颠簸的气流后,安全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在广东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顺利的到达医院,完成了交接手续。至此,近8小时的护送任务顺利完成。

回顾这次护送的过程,可以用“使命,责任,奉献”三个关键词来概括。因为能否及时安全的将造干送到患者的手上,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健康。每一个护送者都将造干看得同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在飞机上,乘务员看到我将造干一直抱着放在腿上,建议我可以将造干放在上面的行李架上,我很坚定的说,造干必须不能离手,不能离开视线。

在飞机上,坐我旁边的是一位来自美国的华人,在向我咨询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后,他表示回美国后也要加入骨髓库。他的表弟当年在意大利,得了白血病,因为找不到合适的配型,所以很快就去世了。在海外,如果华人得了白血病,要寻找合适的配型是非常难的,因为海外华人人数相对较少,加入骨髓库的更是少。

中华骨髓库是世界上最大的华人骨髓库,2012年,中华骨髓库首次向世界骨髓库上传数据,截至2014年底,中华骨髓库累计向国(境)外患者捐献了183例。随着中华骨髓库与国际骨髓库大家庭的联系日趋紧密,可为更多国内外患者提供获得再生的机会,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多的人道主义贡献,在这个过程中,检验检疫部门和骨髓库的业务交流也会逐渐频繁,在跨越国界的生命接力中,检验检疫部门也将用自己的专业和爱心,架起了一座爱心之桥。

作者:浙江省第20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林楠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09-escort-x243.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