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林楠 – 温州苍南“80后”公务员 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 2014年11月19日

2015-04-13 08:09  阅读 1,710 次 评论 0 条

11月19日,温州苍南“80后”公务员林楠,历时3小时40分钟,成功地为一位十四岁女孩捐献了230ml造血干细胞,与这位素昧平生的患者顺利地完成生命对接。据了解,林楠是继林巧生后苍南县第2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同时也是我省第209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萌生初心 期待挽救生命

第一次见到林楠时,记者还有些为他担心。眼前的这位男生,身高不到1.7米,体重不足60公斤的他,竟然把常人难以接受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揽到了自己身上,使人不禁对眼前这个瘦小的林楠心生敬意。据了解,2004年,林楠开始义务献血,大学期间共捐献800CC全血。2006年的“五四”青年节,他怀着满腔热情参与了造血干细胞现场采样活动,光荣地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即中华骨髓库)的一员。“刘凌云是我的学姐,她是全省第3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受她感召,我觉得我也应该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尽可能挽救别人的生命。”就是当初这个看似“简单”的想法,林楠在今天兑现了诺言。据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在2012年8月,林楠已与某位患者的造血干细胞类型初步相合,但在进一步体检进行高分检测后,二者匹配程度并达不到理想的指数要求,无法捐献。林楠说,当时恰逢妻子怀孕,他的小家庭即将迎来新生命,小夫妻俩觉得如果能挽救他人的生命,照亮另一个家庭,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寓意非凡。所以,没能成功捐献,小夫妻俩都有些许失落感。

顶住压力 只身赶赴杭州

林楠的妻子是一名护士,救死扶伤是她的天职,然而这一次她无论如何都不愿丈夫前往杭州爱心捐献。他几次三番试图说服妻子,妻子都反应强烈。“前几天,跟她一起看《山楂树之恋》,片中男演员因白血病而死,她觉得十分可怜,感动地流下眼泪,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再次提起捐献的事情,她却说‘不管你说什么,我不可能让你去,我坚决不同意’。”林楠在说这番话时,脸上写满了对妻子深深的愧疚之情。“其实我很能理解她的心情,2012年的那次,她非常支持我去捐献,但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加上我的体质不如从前,所以这一次她心疼我、不愿意让我去,可我知道如果我们两个同时配型成功,她宁愿自己去捐献。”

超级奶爸 牵挂家中孩子

“去杭州还轻松些,在家带孩子反而更累”,这是林楠的“谎话”。在前往杭州的动车上,林楠向记者聊起了他的孩子。因他的妻子日常忙碌于工作一线、日夜颠倒,带孩子的活便自然而然落到了他的身上,林楠对这个降临到他家的小天使疼爱有加,以至于在杭州动车站听到孩子哭声时,都格外“敏感”,不由自主地想起家中的孩子。“是不是想孩子了?”随行人员的一句话道破了林楠的心声,林楠承认自己是超级奶爸,并且喜欢照顾孩子,一想到要离开孩子这么多天,才到杭州,他就开始牵挂着孩子。

做足准备 从容平静应对

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不仅对受捐者而言是一次人生转折点,对于捐献者也同样弥足重要。在确定为捐献者后的几个月里,林楠比往常更加注意自身的身体状况,一丁点的感冒发烧都特别在意,小心翼翼地照料身体。天气转凉,每天他依然从龙港骑电动车到鳌江的温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班,但骑车的时速慢了,身上的衣服却更多了。为了保证充足的休息,他甚至把母亲从老家接到龙港照料孩子。而据记者了解,在赴杭的前几日,林楠联系到了我县首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林巧生,向他咨询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有关事宜。“捐献后可能会出现腰疼的状况,吃点止疼药后疼痛就过去了,我专门带了一本书,打算住院这几日我看看书打打发发时间。”林楠一脸淡定地说道。

慎重签字 接受院方体检

11月15日下午3时,县红十字会一行陪同林楠安全到达杭州,并在第一时间前往省中医院。在省红十字会的介绍下,林楠郑重地签下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在经过身高、体重、体温、血压等一系列常规体检后,林楠开始注射集落刺激因子进行造血干细胞动员。面对可能出现的鼻塞、流涕和发烧等感冒样症状,他用微笑给了自己和在场的工作人员一剂安定针。鉴于药剂剂量,林楠当晚又进行二次注射。“造血干细胞采集一般需采集1-2次,每次采集量约100-200ml,整个过程安全顺利,不需要过度担心。”医院医生介绍道。

殷殷鲜血 传递人间大爱

“我是一个十四周岁女孩的父亲,你的善举给我孩子第二次生命,我由衷地感谢你……”受捐者家属以数百字的书信表达对林楠的感激之情。因院方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双方基本信息持保密态度,所以这封感谢信则像是林楠与受捐者唯一的“相识”方式,弥足珍贵。

11月19日,省中医院传来好消息,历时3小时40分钟,林楠成功为素昧平生的患者捐献了230ml意味着新生的造血干细胞,顺利地完成生命对接。当晚10点左右,林楠的体检报告出单,报告显示他的身体各项指标一切正常。而记者在林楠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与他进行了短暂的电话采访。“感觉还可以,现在都已经缓过来了。就是刚结束采集的时候,需要在病床上躺四个小时,身体感到难受,觉得腰酸背疼,可当我得知我救的是一个14岁的小女孩的时候,觉得一下子有了动力,不适感都消失了,比起挽救一个生命来说,那些疼痛、辛苦都不算什么。”林楠向记者说道。

另悉,县红十字会自2010年12月开展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工作以来,宣传发动335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初配相合13人,体检高分检测5人,已经有2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县红十字会呼吁:有志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爱心人士,可到县级以上红十字会报名,只需抽取8ml血液样本,化验合格即可入库。

来自:苍南新闻网 (记者 许师师 文/摄)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09.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