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孙益 – 80后在读医学博士捐献“生命种子” – 2014年12月01日

2015-04-13 16:14  阅读 1,163 次 评论 0 条

12月1日下午, 宁波余姚市中医院骨伤科医生孙益,在浙江省中医院捐献110毫升造血干细胞,“生命种子”第一时间在专职医生的护送下运往北京,为一个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2周岁女孩送去生命的希望,成为余姚市第4例,宁波市第35例,浙江省第2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孙益出生于1982年。2005年,孙益在读大学时,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留下了自己的血样,留下了爱心,留下了“生命种子”,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9月初,已任余姚市中医院骨伤科医生的孙益,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自己9年前留下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的血样高分辨率配型结果相合。“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有一种抽中大奖的感觉。”孙益知道,非血缘关系间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的几率接近十万分之一。如此低的配型成功率让自己遇上,他觉得是“一种生命的缘份”。当余姚市红十字会再次告知他配型成功,征求捐献意愿时,他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就作出了同意捐献的决定。

早在4年前,孙益也有过一次与另一位患者血样初配成功的经历。尽管当时再次配型未能成功,但在签署血样高配同意书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这次,同样得到了家人的支 持。孙益的妻子也是一名医生,在北仑中医院工作,她支持丈夫的选择,她说:“能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这事值得去做。” 孙益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他也是全力支持儿子的大爱善举:“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你的天职。当你加入中华骨髓库的那一刻开始,就承担着捐献的义务,配型成功了就不能中途而废,抹灭了对方生命的希望,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啊!”当问到5岁的女儿“爸爸要去干嘛?”时,乖巧的女儿说:“爸爸要去杭州,用自己的血救一个2岁的小妹妹。”

孙益平时工作很忙,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要坐诊,平均每天有一到两台手术,多的时候一天要做三四台。“他工作这么忙,还去做无偿捐献,真的是需要蛮大的勇气。”在同事们的眼里,孙益待人善良、工作勤恳。“他工作之余还不忘学习,现在正忙着攻读医学博士学位。前段时间,他还刚刚被评选为余姚市优秀中青年人才,我们挺佩服他的。”

按照捐献流程,10月中旬,余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孙益做了全面的身检。配型成功后,孙益也开始注意自己的饮食,并坚持锻炼身体,希望自己能保持健康,从而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生命。

临行捐献干细胞前,余姚市卫生局、市红十字会、余姚市中医院为孙益举行了简单的欢送会。宁波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金黎萍专程到杭州看望慰问了正在捐献干细胞的孙 益,并对他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与感谢。

孙益表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能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感到非常欣慰。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为更多的病患带生的希望。

(张志平 姚圆圆)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1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