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周慧娟 – 援非护士捐“生命火种” – 2014年12月23日

2015-04-13 16:18  阅读 1,673 次 评论 0 条

x218

12月23日上午11点,浙江省中医院干细胞采集室里,浙江省肿瘤医院的护士长周慧娟开始接受4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她的造血干细胞将用于救助上海一名患有白血病的10岁男孩。周慧娟也成为了杭州市拱墅区医务人员第1例、浙江省第218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当天,杭州市红十字会和拱墅区红十字会的领导,浙江省肿瘤医院的同事以及她的家人来到医院为她加油打气。

护士长主动捐出造血干细胞

42岁的周慧娟,是浙江省肿瘤医院综合病房护士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常年坚守在肿瘤防治第一线,有25年的护理经验。两年前,她主动报名参加浙江医务人员援非工作,直到今年6月才从非洲纳米比亚归国。

今年9月,周慧娟接到中华骨髓库浙江分库的电话,说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献。

“我是2009年在省肿瘤医院一次献血活动中,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躺在病床上的周慧娟护士长告诉记者,“我的干细胞,能够帮助到患病的小男孩,我觉得自己也很幸运。”

经过了高分辨检测,以及全面的体格检查,周慧娟完全符合捐献条件。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前5天,她每天进行皮下注射动员剂,为捐献干细胞做准备。

经过4小时的采集工作,周慧娟的造血干细胞被成功分离至采血袋中,这袋还有余温的造血干细胞将去点燃白血病小男孩的生命。

捐献者基本没有不利影响

说起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家属最初不是很支持。周慧娟的老公说:“我老婆的心脏一直不太好,我们一开始可能有些担心,比如对体质会不会有影响,也劝她要不要再考虑一下。”

但这没有动摇周慧娟护士长,她告诉记者:“我的造血干细胞,帮助的是这个小男孩和她的家庭,而且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健康人来说没有损伤的。我一直和家人做沟通,最后也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近10年来,“骨髓移植”已渐渐被“造血干细胞移植”代替,这种方法对供者基本上没有不利影响。首先让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释放到血液中去,这个过程称为“动员”。然后,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获得大量造血干细胞用于移植,这种方法称为“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也就是说,现在捐赠骨髓已不再抽取骨髓,而只是“献血”了。

同时,由于技术的进步,现在运用造血干细胞“动员”技术,只需采集分离约50—200毫升外周血即可得到足够数量的造血干细胞。采集足够数量的造血干细胞后,血液可回输到捐献者体内。造血干细胞具有自我复制功能,捐赠造血干细胞后人体将在短时间内恢复原有的造血细胞数量。所以,人不会感到任何不适,对供者很安全。

对于周慧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浙江省肿瘤医院领导非常支持,并号召全体肿瘤医院人向她学习。造血干细胞是一项公益性事业,希望有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这个队伍中来,用自己的健康血液挽救更多的生命。

来自:省肿瘤医院工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1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