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的年纪,12年的等待——记浙江省年纪最大,等待时间最长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彭海平

2015-04-13 19:43  阅读 1,607 次 评论 0 条

T201504132102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彭海平颁发造血干细胞捐献荣誉证书

“老彭啊,你看我刚发了一张你现在的照片,23秒就收到一个赞!你现在是个英雄咯!”“哈哈,什么英雄不英雄,不要笑我!”……早上9点浙江省中医院住院部的爱心采集室里,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郑代丰正和躺在病床上的彭海平说笑着。嘴上说着不害怕,所以也许是紧张,或许更多的是兴奋,虽然一旁的妻子希望他能够睡一觉,但彭海平还是保持清醒,神采奕奕地和周围的人聊着天。

从4月9日自宁波抵达杭州起,在打了一共9针动员剂后,彭海平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从今天早上8点半正式开始。

受捐者的是位和彭海平同样身高,体重却比其重了19公斤的成人,这次从彭海平身上提取的干细胞量会多一些。因为量大,医院原本建议彭海平分两次采集。但彭海平想,如果身体允许的话就一次性完成,这样干细胞就能进快送去受捐者的体内。

53岁的彭海平

浙江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现年53岁的彭海平打破了4年前由51岁的捐献者保持的记录,成为浙江省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为了这一次的捐献,彭海平一等就是12年。

时光追溯到2003年。那年,浙江省有了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宁波市也在当地报纸上刊登了报道,正式启动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工作。彭海平在看了报道后的第二天,没有多想,就一个人直奔采集处留下了10毫升的血样,成为了浙江省首批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03年正值非典时期,好多市民对医疗相关事情相当敏感,更不用说是刚刚启动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招募。

“那天现场捐献的人大概只有十来个,都单位组织来的小年轻。”回忆起捐献那日的场景,彭海平笑称自己是个“老人”。确实,当时的他已经41岁,接近最高的采样年龄所限制的45岁。连采集血样的医务人员都惊讶于他的年纪。

“不要看我年纪大,身体好着呢!”原来,身为协警的彭海平平日里就有锻炼的习惯,家里哑铃、臂力器等各种器材齐全,有事没事就和儿子搭伴健身。虽然已经41岁,但是身体依旧强健。

在留下血样后的一段时间里,彭海平一直惦记着什么时候自己的干细胞才能派上用场。之前就有献血经历的他在此后还陆续献过几次血:“我老是问医生,到底配型是怎么配的?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还没人通知我?”得知非血缘人群间配型成功的概率可能只有百万分之一后,彭海平想着可能他的干细胞也不一定上了,时间一长就逐渐淡忘了这件事……

直到2014年9月,在接起来自省红字会电话的那一刻,彭海平的记忆才又被唤起。他知道,因为11年前留下的那一小管的血样,一个远在北京的白血病患者终于有望得救!

12年不变的电话

一颗始终如一的助人初心

据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包秀茹介绍,当时红十字会准备联系彭海平时并没有抱着太大的希望。一方面,因为观念或身体情况的变化,有些志愿者或拒绝,或因患病而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捐献者;另一方面,由于早期志愿者追踪系统的不完善等原因,许多志愿者会因为改变了电话号码而失联。“去年就有33.9%初配成功的志愿者联系不到。”包秀茹说。

所以,当彭海平接起电话时,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几乎不敢相信这个11年前留下的固定电话号码竟然还能拨通。而更让他们感动的是,11年过去了,彭海平一颗乐于助人的初心依旧未变。

提及在接到初配成功的一个电话通知时的感想,彭海平表示自己几乎没有多加考虑一秒钟就下了决心同意捐献:“想想自己一把年纪还能救人,心里很高兴啊!”

于是从9月起,意识到自己的健康正与一个微弱的生命息息相关着的彭海平,开始越发注意自己的身体。虽然一直有锻炼的习惯,但随着年龄渐长,高血脂、高胆固醇等疾病逐渐找上了门。为了使得自己能够成为合格的捐献者,彭海平在饮食上面更加注意了——五谷杂粮、蔬菜水果成了他的主食;此外,他还自己购入了3000多元的进口保健品调理身体,以求在捐献时能达到最好状态;因为连续锻炼,现在连青年小伙子也跟不上彭海平几乎每天能快走10公里路的脚步。

在最后一次的体检中,53岁的彭海平各项指标全部正常——这个结果惊喜了周围所有人,包括他自己。

前来查房的血液科主任医师沈建平告诉记者,当下午一点,采集器上含有18亿个造血干细胞的100毫升的血袋就会乘飞机,以最快速度抵达北京患者的体内。

当记者问起彭海平,是什么驱使他毫不犹豫地成为一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又是什么让他在53岁的年纪仍欣然同意捐献时,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说:“能救人的好事当然要做。”

这缘起一个冲动的决心,加上一颗时刻亮堂着的助人爱心,不仅救助了一位病危的患者,也温暖了社会大众的人心。

Via 人民网浙江频道 (严粒粒)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30-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