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彭海平 – 我省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2015年04月13日

2015-04-14 20:31  阅读 1,628 次 评论 0 条

x230

彭海平,1962年出生,宁波市江北区人。江北区公安分局中马派出所的一名协警。负责流动人口登记管理,妻子已退休在家,儿子现在就读于宁大理工学院。

时间追溯到2003年11月,我省实现了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宁波市也启动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工作。彭海平就是在那个时候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命中注定两个生命的相遇。2014年底,北京一位白血病患者在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中检索配型,因为病情险恶,一路加急,与他配型成功的仅有两人。在另一位志愿者拒绝捐献后,彭海平成为了患者唯一的选择。

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第一次拨通彭海平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让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既兴奋又不禁动容。11年过去了,电话依然能打通;11年过去了,志愿者彭海平依旧生龙活虎,符合一切体检标准;更重要的是,即便是经过了11年的人间沧桑,那份捐献救人的初心未曾有丝毫的改变。

“似乎冥冥之中有股力量,一直在指引着我要努力锻炼身体。”彭海平说。他长期以来坚持锻炼,尽管年龄大了点儿,但哑铃、双杠、爬山,样样不差,而且还可以单手做俯卧撑,捐献前体检也是一次就通过,比年轻小伙儿还要健朗!

4月13日和14日,彭海平经过两天的采集,成为我省第230例、全国第48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并打破4年前由湖州医生宋蜀明保持的记录(捐献时51周岁),成为我省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并且以长达12年之久,成为从入库到捐献等待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彭海平的妻子说,因为丈夫年龄大了,并不是很同意丈夫捐献。但是看到他坚定的样子,也就默许同意了。在注射动员剂的四天里,彭海平每天都要绕西湖走一圈。陪同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都累得迈不动步子了,而彭海平还依旧健步如飞。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适合年龄是18至55周岁,因为配型成功需要等待,所以采样的年龄限制在45周岁以下。彭海平是幸运的,等待了12年、即将超龄时终于完成了夙愿。更多的志愿者,尤其是入库时间较早的一批,在初次配型成功后都无法取得联系而“失联”。在这里,浙江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管理中心呼吁,所有入库志愿者,无论何时入库,一旦联系方式发生改变,请您及时致电红十字会进行修改。不要让感动与我们擦肩而过!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3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